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疆百年古城“修旧复容”迎八方客

社会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08月02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的新疆西北边境绿意盎然,在一座叫惠远的小镇上,几名工人手拿专业工具,爬上一座长数百米、宽约5米、高达6米的土墙,修补损坏的缺口。

  150多年前,这里是清代在新疆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惠远城。近几年,惠远城通过“修旧复容”,成为新疆新的旅游“名片”。

  惠远镇现隶属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史料记载,清政府于1762年在惠远城设立了伊犁将军,作为新疆最高的行政和军事长官。伊犁将军府除设有将军公台外,还有印房、册房、粮饷处等6个机构,统辖天山南北。

  惠远城的历史意义还不止于此。1841年,林则徐被流放到惠远城后,四处奔走勘查,带领各族百姓引渠灌田,造福一方,民间称为“林公渠”,因此得到了百姓的爱戴。

  令人惋惜的是,因连年战争和伊犁河水冲刷,最早的惠远古城被破坏殆尽。1882年,惠远古城仿照老城重新修建,中心是高大的钟鼓楼,四条主街纵横交叉,连接四个城门。古城核心建筑伊犁将军府,呈四合院式,房屋为土木结构、飞檐式人字梁设计。

  如今,伊犁将军府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霍城县文旅局干部夏永成介绍,多年前,伊犁将军府的外墙和屋顶,因雨水冲刷而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2004年,国家批复资金对惠远古城修复;2017年,国家文物局决定再投资逾千万元,重点修复伊犁将军府,保护文物安全。

  修复工作中,工作人员先检测外墙土质,用成分相近的土打成土坯,再用传统工艺补上坍塌的缺口;在府衙,采用揭顶修复方法,同样用成分相近的土、石灰和麻修葺屋顶,进而运用传统工艺的青瓦更换爆裂的青瓦。

  “伊犁将军府的修缮已经完成,只等上级部门明年验收。”夏永成说,惠远古城累计约680米的城墙由于年代久远,城墙上长满了杂草,因雨水冲刷、农业活动等部分墙体遭到损毁,当地聘请的专业文物保护施工团队正在进行修补。

  现在,游客从伊犁将军府大门进入,沿着青色石板路往前走,就能看到修复完整的将军府正殿,正殿内高悬“整肃风情”四字牌匾。正殿前两侧有4棵百年大树,还有营房等建筑,陈列着记录了惠远古城发展的文物、画册等。

  惠远镇所处的伊犁河谷,有“塞外江南”的美誉,是新疆气候最为湿润的地区,不仅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还有如惠远古城、八卦城特克斯等人文景观。(记者 张啸诚 顾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