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只带15元和一个行囊 32名学生沈阳挑战极限生存

社会新闻来源:山西晚报 2019年08月01日 1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露宿停车场,在餐馆做服务员、洗碗工,街头发传单,去教育机构当家教……7月16日—31日,来自山西师范大学“莳英计划”第八期的32名学员,从临汾出发,去往辽宁省沈阳市,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里,开展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极限生存挑战——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每人只能携带15元现金,一个装有衣物、毛毯及少量食物的行囊,靠着自己的智慧自食其力,解决吃住行等所有问题,以此挑战都市生存法则,体验生活。

  “仅有15元钱,可以在一个城市生存15天吗?”“我们不仅可以生存,还找到了工作,赚取了往返的路费!”7月30日,在此项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山西师范大学戏剧学院的学生、“莳英计划”3组组长李创,非常自信地回答了山西晚报记者的提问。

  生存不易 首日仅有19人找到工作

  7月16日14时46分,列车缓缓抵达沈阳北站,32位来自山西师范大学“莳英计划”第八期的学生有序下车。“刚下火车,沈阳就用闷热的天气来回应我们。面对这个陌生的城市,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些忐忑,同时又对此次行程充满了期待。”学员刘雨欣说。

  “参加活动的32名同学,共10男22女,都是山西师大所属13个学院各专业一年级的学生。他们共分为四组,每组8人,由一位指导老师带队。每个小组有一名有经验的学长担任组长,负责安全和统筹安排,协助老师工作。”李创介绍,学员们下车后,我们会收走他们身上多余的现金、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的余额也会被清空,交给他们的只有15元和重约20斤的行囊。囊中仅有衣物、毛毯等物品,以及少量泡面、鸡蛋、压缩饼干等可以维持一至两天的食物。在未来半个月的时间里,每位学员需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团队的协作来解决自己的食宿问题,同时还得挣够临汾往返沈阳的路费。

  “我们是大学生,需要打短工的吗?”学员们头顶烈日,肩背重重的行囊,在沿街的店铺挨家挨户地去问。

  “出了火车站,我都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在大街小巷四处转悠,生怕错过一个小店,错过一个招聘的机会。我真希望有老板可以收留我们,哪怕是做义工,但频频遭受的冷眼,让我们很崩溃!”4组学员李卉婷说,一会儿,他们全身的衣物便被汗水紧紧地黏在皮肤上,饥饿、口渴和无助也随时侵袭着他们。虽然总是被一次次拒绝,但学员们咬牙坚持,继续前行。

  “问了好多地方,但都不招短期工,我心里真觉得有点儿崩溃!不会真睡大街上吧?迷茫和恐惧始终围绕着我们。后来,终于碰到一个好心的老板娘,了解情况后,决定让我和李卉婷留在店里,还让厨师给我们做了一碗乌冬面。那一刻,我觉得很感动,也很开心!”4组学员贠楠楠回忆。

  夜幕降临,32位学员当中,有19个人找到了工作。“比预想的要好,很多老板愿意提供食宿。找到工作的学员收留了几个没找下的。当天有28人暂时有了住处,还有几位男生在一个停车场角落里打地铺,凑合了一晚。”李创说。

  在一座有爱的城市团结协作

  “因为我们有淘汰机制,3天内找不到工作的,都会被遣送回学校。半月内挣不够路费,也被视为不合格。”李创说,7月19日,学员们全都找到了工作,大多集中在餐饮行业。他们有在前厅做服务员的,有后厨洗碗、打杂,也有部分学员到教育机构当家教,实在没有更好的工作,就在街头发传单。薪资水平也参差不齐,从每天40元—100元不等。

  学员们的工作并不稳定,失业的情况常有发生,很多人“吃了上顿没下顿”,上班时衣着光鲜,下班了却无处下榻。

  “虽然在整个过程中经历了许多挫折,但是我们还是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和异乡的温暖。”学员徐向鸽说,一般寻求工作被婉拒后,老板们会很热心地给学员们诸多建议和帮助。有的会给学员们一句“加油”的鼓励,有的会推荐一条有价值的兼职信息。还有很多市民会送上一瓶水,给一包饼干,也有的直接“塞钱”给学员,或者愿意提供住宿。“他们的爱心就像干涸沙漠里的一汪水,滋润了我们,让泪水忍不住在我的眼眶里打转。真的感谢这些好心人。”学员张耀文说。

  “要连续弯腰洗碗几个小时,不断地有脏碗筷倾倒进池子里。里面的水也是换了一遍又一遍。再一次直起身子的那一瞬间,我的腰已经困到不行,紧紧地咬了咬牙关。我们大多是00后,平时在家都是‘少爷公主’的待遇,从没干过这样的活儿,这次出来真是非常锻炼人!”在餐馆做洗碗工的学员冯磊说。

  无论是在烧烤店做烧炭工,还是在商店做收银员,学员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接受着各种各样的考验,体会着生存的不易。学员要艳丽好不容易在一家包子铺找到了工作,上班首日便出了状况。因为不熟悉当地的方言和习惯,要艳丽给一份外卖打包时没有装碗筷,导致顾客给店家评价了一个“差评”。“瞬间感觉自己好失败,给学校丢人了,但程振坤学长的一句‘没事的,好好干’,立刻给了我一种莫名的鼓励,感觉很暖。在实际工作中,我感觉自己在一步一步地成长,学会了很多东西,也在慢慢地改变自己很多的坏毛病。”学员要艳丽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学员们在一起不仅团结合作,他们的一举一动也时刻感动着我们。”指导老师郭俊平介绍,有几位男生主动把住处让给了女生,宁愿自己露宿街头或者住在快餐店。“我们男生可以睡大街,可以饿肚子,绝不能让女生来经历这些。所以我将工作让给两位女生。失业后的日子,我们过得还是比较‘潇洒’的,背着包走在沈阳的大街小巷里,和三五个兄弟一起,吃着一根火腿肠……”男学员杜锦鹏打趣的话,给大家辛苦的打工生活增添了一些苦中作乐的味道。

  “突然就下起了大雨,没有一点防备,晚上地铺还不知道上哪打呢……如果让老妈知道她肯定会难过,还是藏在心里吧。加油吧,明天我来了!”学员陈旭东在日记里写道。

  “莳英计划”让学生“零距离”接触社会

  “莳英计划”是山西师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大学生“第二课堂改革”的特色项目,其中选拔期间的生存训练环节是该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项目。

  郭俊平介绍,学校通过生存训练的开展,目的是让学生“零距离”体验社会生活,在困难中磨练意志,激发潜能,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团队合作精神,锻炼学生们独立生活的能力。

  自2012年启动计划开始,生存训练已经走过7个年头,先后前往广州、重庆、天津、福州、北京、兰州、石家庄等地开展生存训练,今年到了辽宁省省会沈阳市。7月13日,“莳英计划”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进行了28个素质拓展项目的角逐。从面试、笔试、心理测试、团队晋级赛到暑期素拓,从最初的700余人逐渐精简至32人,竞争非常激烈。最后学员们在临汾三天的模拟训练中共赚取8944.5元,这些钱用以支付前往沈阳的火车票。

  “以前从没有想过,自己花钱时会为了一两块钱斤斤计较。通过生存训练,我懂得了珍惜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分钱。”学员徐向鸽感慨道。

  在城市中求得生存之道的同时,学员们逐渐理解了父母的艰辛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回家后我想多陪陪父母,挣钱真的很不容易,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我才能无忧无虑幸福快乐地成长。”学员陈彦君说。(山西晚报记者 刘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