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古城喀什:聆听丝绸故道的乐音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31日 1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王博雅 韩雪 邢明)南疆,沙漠和山一样的肤色,一样的灵魂。在驼铃经过的地方,人们远行、休憩、停留……在大漠的边缘汇聚的文明,喀什有着如这片环境一样的色彩,如同土壤中长出来的古老艺术品,苍凉而神秘。你若有机会从高处瞭望,古城迷宫般的街巷同风一般自由延伸。

  沙漠南缘帕米尔山脚的喀什,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是通往中亚的南、北、中三条路的交汇处,是进入尼雅、楼兰、罗布泊或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重要供给点。它低奏着的历史的悠调,与老城区素色的黄土外墙一同构筑厚重,但它的街巷中又蕴藏着不同的曲调,行走其中正如同欣赏一曲动人的乐音。

  喀什 央视网记者 韩雪摄

  老城新声

  你或许很难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水管墙上挂,解手房顶爬”的场景与眼前这座历史古城联系起来,这句话却实实在在概括了这里人们曾经的居住状态。

  在面积仅有8.36平方公里的狭小空间里,聚居着22万人,街巷逼仄、房屋拥塞,人口密度比肩上海。几十甚至上百年间,居民们绞尽脑汁“开拓”生活空间,随意搭建的生土、砖木建筑到处“生长”,让本就拥挤的喀什老城宛如迷宫一般。

  这样的状况带来的不仅是卫生问题:地处地震带上的喀什老城,传统民居的建筑强度无法起到抗震的效果,大大小小的过街楼,星罗密布的地下通道,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

  岁月的洗礼已然使曾经辉煌的老城难以适应现代居住要求,2010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发文,正式批准实施喀什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项目,对喀什老城28个片区49083户、507万平方米危旧房进行改造。

  为了保护古城原有的特色和当地居民固有的民族习惯,古城的改造采用每家每户一对一设计,充分汲取传统民居的建筑特色和广大居民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这座城的风貌。天然气、自来水、下水管道……改造后的老城区焕然一新。

  喀什老城区的演奏者 央视网记者 王博雅摄

  阿热亚路上,阿力亚·努尔麦麦提的家已经是游客们常来“打卡”的地方,作为家中的女孩子,在谈及“漂亮”时,总有着掩抑不住的喜悦。从一层房到三层小楼,不必再几个人同挤一屋,改造后的家宽敞明亮,随处可见的艾德莱丝绸,明快的色彩点亮了整个院落。“每天都能看到有很多人来到这里”阿力亚笑得腼腆,“被称赞的时候真的很开心。”

  阿力亚·努尔麦麦提和她的家人 央视网记者 韩雪摄

  阁楼上的热瓦普,楼下自由奔跑的孩童,叮叮当当的巴扎,老茶馆中嘬一口静置的时光……这里集纳着你对这片古老土地所有的印象,却又有些新的曲调在生长。

  老茶馆中喝茶的人 央视网记者 韩雪摄

  新城古调

  如今的喀什古城给了很多人新的机遇,维吾尔族小伙儿麦吾兰·图拉克也不例外,2018年11月,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学了6年中医专业的麦吾兰顶着家人的压力,放弃了稳定的工作,选择回到家乡,在古城的一角开起了一家以“复古”为主题的文创小店,开始在这座古城中寻找自己的价值。

  麦吾兰·图拉克 受访者供图

  买吾兰的母亲阿依古丽·卡斯穆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裁缝,母亲用双手缝制出的传统的色彩始终牵引着他对家乡的情怀,在“旧”的东西逐渐逝去的现在,买吾兰执着地向往着它的美,这份“执念”最终令他走上一条从寻找、复原到创造的路。

  “来这里的人特别喜欢听故事,关于新疆民俗的、美学的……”戴着金丝边眼镜的买吾兰与他身后满墙的小饰品,在这个小空间中产生一种和谐的呼应,从复原传统服饰到利用这些纹饰搞起文创产品,买吾兰坚定着自己的选择,“我一定要做有本地特色的,只要它有故事、有特色,我就把它挖掘出来,用现代的设计把它融合。”

  麦吾兰·图拉克店中的饰品 央视网记者 韩雪摄

  他的文创已是琳琅满目,特色纹饰的摆件、钱包、布袋、服装、饰品应有尽有,小店曾让许多顾客“眼前一亮”。

  对家乡的热爱令他更懂家乡,在新与旧的碰撞中谱写新的曲目,这些充满着民族风情的东西不仅诉说着喀什人的情感,也同样惊艳着远道而来的旅人。

  八方汇音

  2015年,王丽与她的爱人在喀什旅行中相识,两个外乡人因为这里结缘,又在这里停留。

  有人说,喀什是一座“活着”的城,这里的每条街巷,每个花纹,都在默默地记录和讲述。这片土地对他们来说有着独特的魅力,王丽用生活在别处的“异乡旅人”来形容他们,一个撰稿一个摄影,他们用各自擅长的方式来记录这里的千姿百态。今年五月初,两人在喀什老城景区内寻得一处空间,一座原本满是尘埃的小楼,却成为了他们寻找已久的坐标。

  受访者供图

  街外的热闹在这里静止,精美的石膏雕花与各类特色图案适合静静品味,他们将这里打造成文化空间的载体,以旅人的眼光看进文化,又以停留者的身份表达文化。而像他们这样的人,还有不少。

  凝聚、传承与融合,如今的老城也以新的姿态拥抱八方。“远方的朋友你从哪儿来?”喀什古城的固定节目开城仪式在这句高亢的问候中开启,乐声响起,热情肆意播撒。

  此刻,舞蹈便是这座城,最合适的表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