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陈贤:让法治阳光洒遍祖国边疆丨2019最美支边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30日 17: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随着经济的发展、教育的普及

文盲越来越少

可在一些偏远地区

却还存在着许多法盲

他们也许不知道哪些行为违法

也不知道怎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基层普法, 势在必行

被这一现状深深刺痛的陈贤

决心投身法律援助事业

这一干,就是五年

      援助,是从小埋下的种子

       1972年,陈贤出生在安徽一个贫困的小县城。因为家中人口较多,经济困难,陈贤差点辍学。幸好,每每遇到难关,总有人伸出援助之手。

       那时的她暗暗下定决心:以后如果有能力,一定要回报社会。

1

       2009年,陈贤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11年,她成为了一名律师。

       从业的最初几年里,她发现,有的地方经济不断发展,法律需求大幅增加,法律资源、法律服务却依然缺乏。小时候埋下的回报社会的种子渐渐开始发芽。

1

       2014年7月,陈贤开始参加由司法部、团中央等发起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第一次行动,陈贤选择了离家五千里之遥的西藏昌都市卡若区,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法律援助之路。

      五年里,她把苦熬成甜

       “我愿发扬不怕吃苦、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法治的阳光照亮雪域高原的每一个角落。”这是陈贤在法律援助申请书中写下的一句话。

1

       五年来,她深入祖国的西南、西北边疆,曾穿过凶险的悬崖路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她曾顶着刺骨的寒风,骑着自行车赶去法院开庭,再冒着大雪推着自行车赶回住处;她曾在沙尘暴的天气里搜集证据材料,一次次跌倒在沙里……

1

       “忘不了一位藏族大姐因我们的努力,让判缓刑的儿子重返校园,她献给我的洁白哈达;更忘不了,饱受家暴折磨的大姐,因我们的努力,重新绽放焕发光彩的幸福笑容;更忘不了几十位农民工兄弟,因我们的努力,拿到了一百多万元的血汗钱……”

1

       在边疆进行法律援助,每个案件的处理除了要尽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外,还要考虑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只要有一丝希望,陈贤就尽百倍努力,把矛盾化解,为边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贡献一份力量。

      雪原普法,充满坎坷但硕果累累

       在乌鲁木齐的经历让陈贤对普法重要性的感受愈发深刻,因为她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往往是没有证据。

1

       一次,一名农民工来找她咨询工伤维权,经询问,当事人连劳动合同、银行流水账、考勤表都没有,怎么能证明他在用工单位上班呢?

       一次普法胜办100个案件——一起案件只针对具体的当事人,而普法能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1

       2017年12月,她冒着大雪去了乔达乡、固玛镇等四个乡镇农村,以案释法,为当地群众讲解基础法律知识。四场普法活动,一千五百多位村民参与,他们对律师的热情、对法律知识的渴求让陈贤终生难忘。

1

       在她的影响下,2015年,丈夫曹旭也加入到法律援助行动中来。尽管两人被分配的地方相距很远,并不能经常见面,但共同的事业让他们心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从雪域高原到辽阔草原

再到茫茫戈壁

从只身前行到夫妻同行

陈贤和丈夫用多年的努力

让边疆的父老乡亲们

感受到了法治的阳光

1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