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向WTO提荒诞要求,逼世贸组织修改重要条款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2019年07月29日 0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签署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使用一切手段”, 确保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发展中国家地位进行改革,并威胁说,如果90天内看不到明显进展,美国就要“单方面采取行动”。这不是特朗普政府第一次对WTO提出这种荒诞的要求,也不是第一次对国际组织使用这种最后通牒式的做法,之所以此次如此高调,据美国CNBC称,它是想在即将于周二在上海举行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前夕,为美方增加筹码。发展中成员地位及相应的“特殊与差别待遇”是WTO广大发展中成员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WTO的基本原则。美国的威胁只会暴露其对国际规则的公然践踏,以及“合则用、不合则弃”的霸权主义。由于WTO发展中成员占绝大多数以及WTO协商一致的原则,《华尔街日报》称,美国的威胁是WTO不可能做到的。《纽约时报》担忧,特朗普政府针对发展中成员条款的行动,可能挑起一场“全球(贸易)战争”,其范围将超出中国。

  特朗普可能挑起“全球(贸易)战争”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7月26日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要求美国政府迫使WTO重新评估其对某些成员发展中国家地位的认定。备忘录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类方法已经“过时”,这使得一些WTO成员在国际贸易领域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报道称,这份备忘录的重点是中国,但也点了其他几个主要经济体的名字,包括新加坡、墨西哥、卡塔尔和韩国。

  美国CNBC称,即将于周二在上海举行的中美经贸谈判前夕,特朗普再次把矛头对准中国。这份白宫备忘录称:“美国从未承认过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目前几乎所有的经济指标都与中国的主张不符。”报道称,特朗普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使用一切手段”,确保WTO做出改变。这份备忘录还威胁,如果WTO在90天内没任何进展,美国就要“单方面采取行动”。如果美国贸易官员认为某个WTO成员“不正当地自称是发展中国家,且不恰当地寻求在WTO规则和谈判中享受灵活性的好处”,美国将不再把它当作发展中国家,并且不支持该国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在备忘录发布后,特朗普又在推特发文指责称:“一些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自称是发展中国家,以绕开WTO的规则并享受特殊待遇,WTO体系已经破产了。”

  《华尔街日报》称,这份备忘录是特朗普和包括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内的顾问们对已有25年历史的世贸组织一再表示不满的最新表现,特朗普誓言要改变这个多边国际组织。报道称,根据WTO现行规则,任何成员都可以宣布自己是发展中国家。

  “特朗普政府针对发展中国家条款的行动,可能挑起一场‘全球(贸易)战争’,其范围将超出中国”,《纽约时报》称,在世界贸易组织164个成员中,有近2/3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报道称,日内瓦的许多贸易官员批评美国的说法是武断的,可能会破坏一个基于各国共识和自愿行动的组织。

  法新社称,目前尚不清楚该措施将如何改变美国的政策,但它很可能为美国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征收更多关税打开大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鲍恩称:“特朗普政府的战术与众不同,他们喜欢向成堆的问题中扔手榴弹。”

  《俄罗斯报》28日称,美国企图剥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WTO的权利,但挑战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是荒谬的。在确定一个国家是否是发展中国家时,不能只考虑一个指标,而应考虑多个标准,包括人均GDP及人均国民收入等。中国人口约14亿,虽然总的GDP排名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不到1万美元,未达到全球平均水平,更不到美国的1/6。

  发展中国家地位及相应的“特殊与差别待遇”是WTO发展中成员享有的基本权利,也是WTO的基本原则。对于美国的威胁,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所谓的“单方面采取行动”,可能是对一些它认为不是发展中国家的国家不再给予优惠待遇,实际上就是加征关税。不过,这种威胁对中国意义不大,因为美国对中国大部分商品的关税已经提到比所有国家都高了。

  何伟文称,美国这么做是违规的,受害国可以在WTO对美国提起上诉,WTO不是美国一国说了算,WTO是多边机构。何伟文表示,特朗普一直在鼓吹“美国优先”,所有的利益都要服从美国利益。他不仅企图改变WTO的基本规则,对自己曾签署的贸易协定和国际规则也都是“合则用、不合则弃”,这是典型的恶霸行径。

  发展中国家地位不应被强制改变

  在被特朗普点名“滥用发展中成员地位”后,新加坡27日回应称,新加坡虽在WTO有“发展中国家”地位,但并未在谈判中利用特殊和差别待遇获得不公平优势。例如,新加坡承诺在WTO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后立即实施协定内容,而不是(像其他发展中国家那样)寻求过渡期。

  “WTO发展中国家地位争议,韩国必须做好准备”,韩联社28日发表社评称,虽然特朗普关于WTO发展中成员地位的争议主要针对中国,但如果未来争议加剧,韩国很难置身事外。特朗普不久前曾认定4个不属于发展中成员的条件(OECD成员、G20成员、世行认定的高收入国家、占世界贸易量0.5%以上的国家),韩国是全球唯一全部符合的国家。报道称,韩国最担心这会影响到农业,目前韩国多数农民依靠各种政府补贴才能生存。粮食是一个国家生存必需的资源,韩国在这方面绝不能自我放弃。

  国际“发展频道”网站27日称,美国想威胁WTO绝非易事,因为该组织的决定是通过共识做出的。不久前,印度、中国、南非和委内瑞拉等国在提交给WTO的文件中说,自行确定发展中成员地位的做法应该保持和继续。众多发展中成员称,他们和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人均GDP、贫困线、民众营养水平、农业领域生产和就业等众多指标上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南非、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一直强烈反对美国政府的做法。5月7日,在WTO总理事会会议上,南非代表表示:“世贸组织成员中有2/3以上是发展中国家……对于将被视为‘发达’或‘发展中’成员的标准,没有达成一致的定义;每个成员都有权决定哪个类别最适合自己,而不是任何其他成员强加的标准。”中国驻WTO大使张向晨不久前也称,WTO发展中成员与发达成员的经济社会发展鸿沟依然悬殊,发展中成员特殊和差别待遇的适用基础并未改变。

  法新社称,曾在WTO任职的美国前贸易官员希尔曼对美国这一做法提出质疑。她称,在多数情况下,WTO给予发展中成员的好处早已成为过去。发展中成员现在也必须满足美国等发达国家要满足的绝大部分要求。希尔曼说,实际上,对WTO最紧迫的威胁是特朗普。此前美国阻止任命WTO上诉机构法官,到2019年12月该机构将仅剩一名成员,这意味着WTO将陷入瘫痪。

  美方应采取具体措施落实承诺

  “贸易谈判前,美国施压中国”,德国《焦点》周刊28日称,特朗普一直自诩为最佳谈判手,他经常用各种悬崖战术逼迫对方让步。周二,中美贸易高级别磋商将在上海举行。特朗普针对发展中国家地位的指责给正要重启的中美贸易谈判浇了一盆冷水。美国想以此压中国让步。不过,这些举措可能不会让中国放弃维护自己利益的强硬意志。

  何伟文说,特朗普此举显然是企图在贸易谈判前对中国施压,与此前双边场合的施压不同,这次是多边场合的施压。不过,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现在已经不是全球贸易的重心。全球贸易的流向,亚洲和欧洲各占35%,包括美、加、墨在内的整个北美占15.9%。2018年美国商品进口总额是2.54万亿美元,美国只进口了全球13%的商品,其他87%商品跟它没关系。

  实际上,中方一直显示出希望与美方能通过谈判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共识。中国官方媒体28日称,7月19日以来,一些中国企业就采购新的大豆、棉花、猪肉、高粱等农产品向美国供货商进行了询价。已有一批农产品采购成交。中国有关部门表示,美方应该采取具体措施落实美方有关承诺,为双方经贸合作营造有利条件。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7日称,美国正处于贸易战的剧痛之中,这场贸易战已对美国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美国26日的报告称,受到贸易关系紧张影响,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降至2.1%,与第一季度的3.1%相比大幅下滑。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陈一 王伟 柳玉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