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粤桂扶贫协作 深巴一家亲:东西“牵手”拔“穷根”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8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深巴试验区的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广西新闻网记者廖志荣摄

  7月25日,2019年全国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巴马探访“深巴试验区”。广西新闻网记者廖志荣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肖潇)自古以来两广有同根同源的深厚文化底蕴,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世界长寿之乡”的资源禀赋,为深圳和巴马建立深厚友谊打下了坚实基础。2017年,深圳和巴马两地政商携手,共同打造了一个追梦基地——“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以下简称“深巴试验区”)。7月25日,2019年全国网络媒体广西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巴马探访“深巴试验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老乡能过上奔小康的幸福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底最朴素的中国梦,也是华夏儿女共同的愿望。2018年9月4日粤桂签署了《支持河池市加快推进“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巴马住建局局长蒙绍兴接受记者采访。广西新闻网记者廖志荣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形成了时代的音符。巴马住建局局长蒙绍兴向记者团介绍,结合深圳在健康医药、生命科学、创新能力、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深巴试验区主要发展以大健康为主题的生态产业,包括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三个核心业态。着重发展天然饮用水、长寿食品、健康医养、精品体育、会议会展、生物科技、特色医药等七大产业领域,围绕产业发展构建技术孵化、金融信息服务、成果转化交流、健康教育服务及推广展示五大要素平台。

  以“深巴试验区”为中心的发展蓝图。广西新闻网记者廖志荣摄

  在绿色的规划模型区前,记者看到一幅以“深巴试验区”为中心的发展蓝图展现在眼前,深巴两地下的是一盘“大棋”。该试验区覆盖“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10个县区,以巴马瑶族自治县为核心区,以东兰县、凤山县为拓展区,其它县区为协作区。

  粤桂扶贫协作,深巴一家亲,东西“牵手”拔“穷根”,深巴试验区全面助力广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据悉,目前已有70多批知名企业到巴马考察,并纷纷入驻试验区,合作项目达56个,项目总投资额623.7亿元。

  经过近两年来的不懈努力,扶贫成效明显。截至2018年底,巴马县贫困户数量从2015年的14573人降至516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度的25.5%下降至8.85%。经济指标增幅显著,九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排在河池全市前3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三项增速排全市第1位;全区29个同类县份中,GDP、财政收入两项增速排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收入三项增速排第3位。

  来自深圳新闻网的记者江嘉成对深巴试验区的模式非常看好,他表示:“粤桂兄弟一家亲,随着深巴试验区这个项目的发展,不管在经济文化还是其他方面,都将加深两地的老百姓的互动合作交流,这个项目发展前景非常好!”

  机遇当前,时不我待,围绕深巴试验区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深巴两地携手努力,将深巴试验区争取成为新时代健康中国的领跑者,争创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杰出典范、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一面示范旗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