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为什么被蚊子叮的总是你?三招让你远离大“红包”

生活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7月28日 12: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家注意啦!北京已经进入全年之中的蚊虫密度高峰期,蚊子“队伍”快速壮大。

  特别是几场大雨过后,你有没有觉得嗡嗡嗡的蚊子追着你咬?

  在同一环境中,为什么有些人让蚊子“敬而远之”,有些人却被蚊子送了一身“红包”?

  夏日必备的灭蚊工具怎么用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市场上层出不穷的灭蚊神器真的管用吗?

  有什么办法能让蚊子远离你?被蚊子咬了怎么做最止痒?

  今天,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病媒生物防制专家就送大家一份灭蚊全攻略。

  权威发布 居民区蚊子密度上升最快

  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每年蚊虫密度高峰均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7月上旬监测数据显示,全市成蚊密度已进入快速上升时期,蚊密度为3.24只/灯·小时,比去年同期(2.46只/灯·小时)升高31.93%。各类环境中,旅游景点蚊密度最高,居民区蚊密度上升最快。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战斗力很强的花蚊子,也就是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白纹伊蚊,其在蚊种构成比例中也逐年上升(最高时达到14.02%)。7月上旬北京市白纹伊蚊密度为0.08只/灯·小时,与去年同期(0.06只/灯·小时)略有上升。

  蚊虫不但骚扰生活,还传播登革热、乙脑等多种传染病。我国南方省份相继发生登革热疫情流行并呈现向北方扩展的趋势,2019年我国周边国家登革热也处于高发水平,近年本市也出现过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外来输入性蚊媒传染病病例,发生本地登革热病例的风险提升。

  血甜肉嫩才挨叮?想多啦

  在生活中人们常常会发现,有些人特别容易招蚊子。关于蚊子到底爱叮什么人的江湖传言五花八门。比如“性别说”,认为蚊子爱叮女性;“皮肤好坏说”,认为蚊子爱叮肤白肉嫩的;“性感说”,认为蚊子爱叮性激素分泌水平高的人;“血液甜苦说”,认为血液甜所以招蚊子……其实,以上这些说法目前尚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来证实。

  不过,研究发现,蚊子的确有趋食性。 原来,蚊子的头上和腿上都长着触角和刚毛,其有感觉作用,对湿度、温度、汗液都很敏感。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蚊子爱叮什么人主要是看人体向蚊子发“信号”的能力强弱,强烈的“信号”通过空气传播,能够引导蚊子快速找到“猎物”。但是,蚊子对强气流很敏感,夏天当人们摇扇乘凉时,蚊子往往很难靠近。

  这四类人 是蚊子最爱的“菜”

  “蚊子究竟爱叮什么样的人”,一直是科学家们非常感兴趣的研究课题,目前尚未完全研究清楚,从已得到证实的结果来看,下面几种人会令蚊子“情有独钟”。

  蚊子喜欢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一旦嗅到这些物质的气味就食欲大开,因此出汗多的人就容易被蚊子叮。科学家还发现,蚊子会从不同的气味中选择最喜爱的猎物。人皮肤上的细菌会使汗液的气味加重,这种气味也会增加蚊子的食欲。因此,夏季勤更衣、常洗澡,就能减少蚊虫叮咬。

  此外,蚊子的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它对温度十分敏感,只要有一点温差变化,便能立即察觉得到,流汗的人机体散热快,也会对蚊子产生吸引力。

  蚊子喜欢劳累或呼吸频率较快的人。这是因为人在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有些人肺活量较大或呼吸节奏本身较快,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二氧化碳气体会在头上约1米左右的地方形成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蚊子对此比较敏感,会闻味而至。科学家们很早以前就发现二氧化碳对蚊子有很强的吸引作用。

  蚊子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黑色是蚊子进攻的首选对象。如伊蚊,就是我们俗称的花蚊子,它最喜欢停落在黑色衣服上,其次是蓝、红、绿等颜色。蚊子不爱叮穿白色衣服的人。同理,蚊子爱叮肤色较黑或肤色发红的人。

  蚊子喜欢胖人。这与胖人爱出汗和呼吸重有关,而且胖人通常喜欢穿深色衣服,更易招引蚊子。一般来说,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健康人比病人更招蚊子,这是因为皮肤表面的分泌物较多。

  此外,儿童新陈代谢旺盛,也是蚊子青睐的对象。女性在例假期间,由于基础代谢升高,导致身体气味和呼出的二氧化碳增强,也更招蚊子。

  这些灭蚊“神器” 你用对了吗?

  蚊香——天黑前点燃蚊香,驱蚊效果最佳。此外,电蚊香使用时间不宜超8小时。如果在封闭的房间,蚊香可以杀死蚊子;在通风处,蚊香能起到驱赶蚊子的作用。

  针对居民家中常用的防蚊利器——电热蚊香片(液),专家表示,这其中蚊香片(液)中含有杀虫剂,尽管它的毒性很低,但也要尽量减少直接触摸,如果触及要及时洗手。在密闭和通风条件较差的室内使用时,要注意适时换气,一次使用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且不要将其放置在角落或窗帘下,这样会影响杀虫效果。而老年人、病人、过敏体质者宜采用蚊帐或其他物理方法防蚊。

  此外,电热蚊香片(液)都有一定的有效驱蚊空间。空间过大或使用时间过长会影响驱蚊效果。夏季闷热,房间门窗多处于通风状态,应将蚊香器放置在上风处,以达到较好驱杀效果。

  气雾剂——黄昏时是蚊子活动的高峰期,此时使用气雾剂能起到最大效果。使用杀虫气雾剂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餐具上直接喷洒。蚊子数量不是很多时,不建议使用杀虫气雾剂。

  此外,使用杀虫气雾剂要注意,对苍蝇、蚊子这样的飞虫要在空中喷洒,角度为45°。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一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杀虫气雾剂用起来方便,但喷洒过量对人体也会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中毒。

  有很多人有个错误认识,就是以为气雾剂的味道可以熏杀蚊虫,而其实它只有接触到蚊虫身体才能将其杀死(触杀)。仅仅在室内随意喷洒气雾剂然后关上门窗,希望气味可以杀死蚊虫的做法是达不到效果的。

  驱避剂——并不是所有的花露水都防蚊驱蚊。驱蚊花露水是在普通花露水基础上,添加了避蚊胺、驱蚊酯、羟哌酯等驱蚊成分的花露水。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注意看产品是否写明“驱蚊花露水”。且产品应“三证”齐全,即拥有农药登记证号或临时登记证号、生产许可证或品准文件号、产品标准号。

  一般来说,如果您只是日常防止蚊虫叮咬选择以上有效驱蚊成分的浓度在10%以下即可。但是,如果您是要前往东南亚、非洲或美洲等刚好有疟疾、登革热、黄热病、寨卡热等蚊传疾病暴发地区,建议您选择10%-30%的高浓度驱蚊花露水。

  同时,正规的驱蚊花露水都会在产品包装上标明自己的有效保护时间,一般在4小时左右。药效与活动量、出汗量有关,如果在户外,药效持续时间可能会缩短,应及时涂抹。另外,要注意看自己是否有过敏现象。

  蚊子不全是夜行动物,比如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一般就喜欢在白天活动,因此白天外出活动时同样需要防蚊。白天在绿化带、林带等处进行户外活动时,最好使用驱蚊液(驱避剂),尽量穿浅色衣物。

  记住这三招 让蚊子对你“退避三舍”

  常洗澡,少用香水。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可以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少用香皂和香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惹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带檀香味的香水,反能起到驱蚊的作用。

  身上带蚊子不喜欢的气味。蚊子对特殊的气味比较害怕,一些天然植物对蚊子有驱避作用。比如夜来香、艾叶草,其中最明显的是除虫菊,对蚊子有很强的驱避甚至杀灭作用。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等气味蚊子也不喜欢。

  户外运动时穿浅色衣服。在蚊子较多的地方活动时,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同时要穿袜子,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人蚊接触,蚊子感觉到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也会减少叮咬。

  围剿“老巢” 将蚊子“一窝端”

  专家介绍,最好、最彻底的防蚊方法是环境治理,清除蚊子的孳生地,其次才是蚊帐、蚊拍、捕蚊灯等比较安全的物理方法;最后才应考虑选择蚊香、气雾剂、驱避剂等化学方法。

  围剿蚊子老巢,将蚊子“一窝儿端”,可以这样做:

  一是孳生地清理。翻盆倒罐,家中废弃闲置的盆盆罐罐,翻转倒置,避免积水;对楼前屋后花盆托盘、废弃容器等各类型积水容器中的积水及时清除,家中水养植物每周换水;特别是地下室、下水道、防空洞、车棚及居民楼道、各类管道间等环境中的小型积水;清理公园绿地、建筑工地、汽修厂、废品收购站等场所临时性积水;加强对河湖、水塘、沟渠等场所蚊虫孳生地的疏通清理。

  二是蚊幼虫防制。包括湖泊、池塘、景观水体、大型盆缸等可采取养鱼灭蚊;各类市政管井、桩洞、地下人防工程等无法清除的水体,可投放杀灭蚊幼虫制剂。

  三是成蚊防制。包括完善居民家庭、单位、办公场所等室内环境防蚊设施,如纱门、纱窗等,当蚊密度较高或有蚊媒传染病发生时可使用化学防治方法杀灭成蚊。

  【多知道点儿】

  防蚊手环、驱蚊软件 靠不住

  除了传统的防蚊产品外,现在市场上主打“婴儿驱蚊”概念的驱蚊手环、驱蚊贴等新型驱蚊产品也很多。还有一些“驱蚊软件”,其原理是通过电脑发声软件发出高低频声波,制造让蚊虫难以承受的环境,实现驱蚊甚至灭蚊的效果。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经测试发现,目前最有效的驱蚊产品仍含有避蚊胺和驱蚊酯成分,其他产品不是完全无效就是效果微弱。此外,网上流传的维生素B1防蚊,专家也表示,这同样没有经过科学严谨的专业检测,没有得到科学验证。

  “一老一小”用蚊帐最安全

  专家建议,婴儿、老年人、病人、过敏体质者最好采用蚊帐或物理方法防蚊,慎用蚊香。这里说的蚊香指的是传统盘式蚊香。其中通体绿色的绿蚊香最初以木粉、榆皮粉等植物炭粉为主要原料。由于燃烧过程中烟量大、污染重,正逐渐被淘汰。目前市场上的主流蚊香,是将木炭粉、竹炭粉应用到蚊香胚体的黑色蚊香。专家提醒,蚊香中的有效成分即使毒性低,但也切记不要用手直接触摸。

  蚊子送你“红包” 盐水、牙膏能止痒

  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专家介绍,一方面,被叮咬后不可抓挠。否则皮肤里的组织液、淋巴液等渗出,肿成一个包,这样就会越抓越痒,而且还不易消退。如果坚持不抓,一般10至15分钟后,痒感就能明显消退。

  另一方面,如果叮咬处很痒,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上花露水、风油精等。此外,还可用碱性物质缓解痛痒,如使用氨水、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而用盐水和牙膏涂抹或冲泡痒处,也能使肿块软化,有效止痒。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