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电动自行车违法也扣信用积分?江苏常州出手了!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6日 2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直以来,电动车无牌上路、闯红灯、逆向行驶等行为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难题和顽疾。近期,多地频出新招,加大了对电动车违法行为的处罚与管理。江苏常州也将于8月1日起,启动“电动车交通违法处罚系统”,其中将采取信用记分的方式,将电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和信用记录挂钩。

  交警向记者演示了这套电动车交通违法处罚系统的操作流程。当交通违法嫌疑人因无牌上路、闯红灯、越线停车、走机动车道、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载物载人这6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被查获时,交警便可打开手机里的系统,拍下人脸和车牌,对人员及车辆信息进行现场核查。

  为配合系统处罚,目前,各重点交通岗亭已配置了交通安全教育站,电动车二次交通违法人将在这里进行普法教育。

  依据《常州市文明行为信用记录和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常州市还配套制定了电动车驾驶人违法失信记分办法,对照文明警示、一般失信、较重失信、严重失信四个级别,根据交通违法情形予以扣分,严重失信扣300分,通过信用修复可以予以加分,相关记录推送“常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推行“违法记录、失信记分、联合惩戒”,破解电动车违法多、执法难问题。

  据了解,根据常州市文明行为信用记录和积分管理办法,自然人文明行为信用积分获得模范级别的和被评定为严重失信等级的,会定期分类发布文明信用红黑名单,并抄送组织和人社局等部门,作为招工录用、评优评先时的参考;抄送教育主管部门,作为自然人及子女入学时开展针对性教育的参考。自然人文明信用评定在较重失信等级以下的抄报所在单位,并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荣誉评先的扣分项目。

  现在越来越多的违法行为和个人信用记录挂起了钩,这一方面体现了在治理手段上,从单一惩戒到联合惩戒的转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整个社会对信用记录的日益重视。无信不立,如果说这四个字以前主要是体现在道德层面的话,那未来它会越来越多地体现在法律和制度层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