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特朗普宣称准备应对波斯湾“绝对最糟糕的情况”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24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英国油轮被扣押、伊朗无人机被“击落”、美国“间谍”被抓3个疑点重重的谜团,连日来笼罩在波斯湾上空与西方舆论场,持续升级美伊紧张对峙似已进入关键时间节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2日在白宫表示,华盛顿准备应对来自伊朗“绝对最糟糕的情况”。而俄罗斯则指控美国正在利用霍尔木兹海峡和中东局势恶化的时机。

  五角大楼正在启动“哨兵”行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7月22日向媒体表示,华盛顿正在组建霍尔木兹海峡巡逻联盟,多国将加入这一联盟。他说:“我们正努力进行改变伊朗领导层的行动,且正在组建巡逻霍尔木兹海峡的联盟,以保持海上航线的开放。全世界多国将加入巡逻联盟。”

  美国中央司令部19日发布的一份声明称:“美国中央司令部正在筹划一个代号‘哨兵’的国际海上行动,以加强对中东关键航道的监督以确保其安全,在海湾地区最近发生的事件情况下确保航行自由。”声明强调该巡逻行动的目的是“促进海上稳定,确保通行安全,并缓解整个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和阿曼湾国际水域的紧张局势”。声明还透露,通过参加这个海上安全框架,参与国家可派遣护卫舰保卫本国船只的通行安全,也可获得其他参与国的支援,并借此加强海权意识与监管。

  不过,美国中央司令部并未在声明中透露哪些国家有意加入“哨兵”行动,仅称“美国代表继续与欧洲、亚洲和中东的盟国及伙伴协调‘哨兵’行动的细节和能力,以确保该地区航行自由并保护至关重要的海路”。

  同样在19日,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布莱恩·胡克表示:“波斯湾的紧张局势已陡增,组建巡逻霍尔木兹海峡的海军联盟已迫在眉睫”。

  事实上,本月10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就已对外透露,美国正与其军事盟友商讨,在未来几周内联合组建一个维护海湾地区航行安全的“护航军事联盟”。然而,消息放出后,包括欧洲和日本在内的多个美国关键盟友反应并不积极。就在外界讨论“护航军事联盟”很可能流产之时,波斯湾地区连日来接连发生的突发事件却再次催热了护航联盟的话题。

  对此,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20日分析说:“显而易见,谁是第一个利用霍尔木兹海峡和中东局势恶化这一时机的人……(美国)如此急切地宣布其(‘哨兵’护航)计划,说明美国只是在等一个增加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借口,并且等到了”。

  美伊两大罗生门催热“护航联盟”

  如果说美国7月初提出拉盟友组建“护航联盟”还只是有意渲染伊朗威胁的话,那么,近一周以来,发生在美伊之间的两个事件,的确让美国的地区盟友们开始真的担心美国与伊朗可能会在无意中陷入战争。

  最先陷入罗生门的是美伊无人机击落事件。7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高调宣布,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拳师号”18日10时左右在霍尔木兹海峡击落了一架威胁该舰及其官兵的伊朗无人机,颇有为6月20日“全球鹰”无人机被伊朗击落一事“复仇”之意。特朗普说:“(伊朗)无人机被立即摧毁。美国保留保卫我们的人员、我们的设施和利益的权利。”他还呼吁所有国家谴责“伊朗破坏航行自由和全球商务的企图”。同一天,美国五角大楼证实,“拳师号”在驶入霍尔木兹海峡时的确对一架伊朗无人侦查机采取了“防御行动”。然而,话音刚落,立即招致伊朗军政高层的否认。伊朗外长扎里夫称伊朗未有无人机遭击落,还反讽美军恐怕是“误击”自己的飞机;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阿布法兹勒·谢卡尔奇准将也称:“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所有属于伊朗的无人机在完成识别与控制任务后,全部安全返回基地,没有任何关于美国海军‘拳师号’行动反应的汇报。”当地时间19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更是公布无人机图像与视频,通过“有图有真相”的方式驳斥美国击落伊朗无人机的言论。对此,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20日回应称,被“击落”的无人机“毫无疑问”就是伊朗的。

  同样陷入罗生门的还有美国间谍案。7月22日,伊朗情报和国家安全部宣布拘捕17名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的间谍,其中数人被判处死刑。上个月,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就已透露伊朗侦察机构破获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控制的网络活动。然而,对于伊朗发出这一消息,美国同样不认账。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发“推文”回应称: “有关伊朗抓住中情局间谍的报道全然错误,毫不属实。无非是更多的谎言和宣传(与有关他们被击落的无人机一样),散播它们的是一个一败涂地、不知所措的宗教政权。他们的经济已死,以后还会更糟。”

  虽然这两个事件都疑点重重,真相暂时不得而知,但此时美国提击落伊朗无人机,伊朗提“破获CIA情报网络”,都必然进一步加剧美伊两国的紧张关系。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在白宫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时表示:“他们(伊朗)真的是世界上头号恐怖国家……他们不该那样做,各种情况都可能发生……华盛顿准备应对来自伊朗绝对最糟糕的情况。”

  伊朗指博尔顿拖英国下水

  更令美国的欧洲盟友和海湾盟友担心的是英国与伊朗连日来的“扣船”僵局。伊朗外长扎里夫21日对外表示,在未能引诱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伊朗开战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正试图通过挑起德黑兰与伦敦的对抗,将英国拖入泥潭。

  英国为伊朗核协议签署国之一,去年5月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英国与其他相关方表示继续支持伊核协议。然而,本月内英国与伊朗接连发生扣船事件令英国的对伊立场的走向备受关注。

  19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一艘悬挂英国国旗的油轮“史丹纳帝国”号。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向议会确认此举是对英方7月4日在直布罗陀水域扣押伊朗油轮的回应。

  虽然英国扣船在先,伊朗扣船在后,但伊朗方面的行动仍激起英国的强烈反应。英国外交部19日宣布将向海湾地区增加兵力,以应对日益升级的紧张局势,保证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和畅通。22日,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在议会发表声明称,英国计划为保护波斯湾航运建立一支由欧洲领军的武装力量,但这项军事任务“不会成为美国对伊朗最大施压政策的一部分,因为我们仍致力于维护伊朗核协议”。

  尽管英国方面坚称其“武力护航”计划为欧洲领军,并非由美军主导,但有国际安全专家分析称,英国独自回应伊朗扣船事件的空间不大,选项也有限。如果英国想以扣押在直布罗陀海域的伊朗油轮换回自家油轮,必招美国外交施压;如果英国想通过强压要回油轮,几乎只能向美国全面靠拢,而这也将意味着英国政府放弃伊核协议,二者都将令英国陷入新的困局。

  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21日将指控的矛头对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称“博尔顿等鹰派人物在未能说服美国总统对伊朗发动战争后,现在正将华盛顿的盟友英国拖入泥潭”。

  有分析称,扎里夫此举是有意为英伊冲突降温,为英国即将接班的新政府留下台阶,以争取英国继续留在伊核框架内,避免伊核危局过早摊牌。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