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美式霸权是国际秩序的真正破坏者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7月24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美国一百多名所谓对华鹰派人士联名签署一份公开信,攻击中国无视现行国际秩序的原则与规则,鼓动与中国对抗。美方这些人的陈词滥调不仅颠倒黑白,更是充满傲慢、无知和偏见。

  事实早就证明: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为特征的美式霸权,才是国际秩序的真正破坏者。

  当今世界的国际秩序是二战后建立起来的,总体上来说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集体安全制度有效维护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然而,美国始终认为国际秩序必须以它为核心,维护美国领导下的单极霸权。当它觉得不能通过联合国体系来实现自己目的时,它就要对其主导建立的国际秩序发起“自杀式袭击”,试图通过破坏现有秩序来维护美式霸权。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对国际秩序的破坏更是超出国际社会想象。

  一方面,美国挥舞关税大棒,对中国、墨西哥、加拿大、欧盟以及印度等多个经济体挑起贸易摩擦,公然违反其在世贸组织的国际义务,对基于自由贸易体系形成的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国际产业分工格局以及多边贸易规则造成严重冲击。

  另一方面,美国相继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和伊朗核协议等多个国际组织或条约,破坏国际原子能机构运转,阻挠世贸组织改革进程,并试图将自己从任何国际司法管辖中移除。

  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曾公然表示,美国同世界的关系就是锤子与钉子的关系,美国爱敲打谁就敲打谁。这种奉行“美国优先”的霸权主义与极端利己主义,实质上是对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极端蔑视与蓄意破坏。它将把国际社会重新推回强权政治的逆流之中,加重全球治理赤字。

  美方一些政客肆意破坏全球秩序、拒绝履行国际责任,却蛮横地指责中国无视现行国际秩序。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维护的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并不是美国某些人想要的“强权秩序”。因此,这些政客恼羞成怒,把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措施、维护正当权益的行动、推动全球治理的倡议,污蔑为对国际秩序的挑战。这既暴露出美国某些人始终抱有根深蒂固的霸权思维,也反映出他们面对多边主义崛起、美式霸权处处碰壁而感到焦虑和惶恐。

  美国大肆破坏国际秩序的行径,连其传统盟友也反弹强烈。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随着大西洋两岸在美国制裁伊朗等问题上的分歧扩大,“战后秩序的确定性”开始瓦解。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则一语道破,指出美国之所以偏向于与比它小的国家进行一对一的谈判,是因为相较于维护多边体制的广泛利益,这个做法更能让美国从纠纷中直接获利。

  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创建者之一,同时也是受益者与维护者,挑战国际秩序不符合中国自身利益。近日,美国百名“中国通”在致特朗普总统与美国国会的公开信中就强调,中国参与国际体系对于该体系维持生存,以及在气候变化等共同问题上采取有效行动必不可少。

  由于现行国际秩序在制度设计上更有利于维护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利益,存在着明显的不公正和不合理性,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有必要为国际秩序变革、推进全球治理发挥应有的作用。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实施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从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到不断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中国始终是现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参与者与改革者。中国人没有霸权基因,无意去当老大,所倡导的新机制新方案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全球治理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是要与各国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需要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不能由一家说了算,而是要由大家共同商量。单极的美式霸权体系早已过时,只会成为国际秩序严重威胁和挑战。各国对此应高度警惕,以实际行动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共同推动其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