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犯罪分子藏毒手段令人匪夷所思 特大走私贩毒集团被打掉

法治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2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16号),湖南省公安厅对外通报,2019年5月、6月,湖南省岳阳、衡阳、长沙三地公安禁毒部门统一收网,成功打掉一个特大走私贩毒集团,斩断一个从境外走私毒品经云南贩运至湖南、湖北、内蒙古、浙江等6省区的贩毒通道。

       眼前这些由公安部门特警看守的,就是这起案件缴获的毒品,主要包括冰毒、海洛因和麻古等,总重量约705公斤。不仅如此,警方还缴获仿制枪支7支、子弹和管制刀具若干,毒资1500余万元。

1

       衡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爱国:“这个毒品案件是制贩运销一条龙,境外负责制毒,境外的毒枭把毒品送到中缅边境,由专门的人员进行运输,运输以后把毒品运到祁东,祁东专门把毒品销售出去。”

       公安部门透露,该案件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人毒分离,犯罪嫌疑人利用物流体系的便利性进行毒品运输,且所有的毒品都隐藏在其他物品中,甚至很大部分毒品暗藏在被掏空的树桩之内,种种隐匿手段给案件侦破带来了极大阻力。

1

       衡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爱国:“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打击,他们手段非常高明。一个人货分离,他和货物不一起走;第二个他们不在通讯工具里面谈毒品的事情,都是见面进行交易。我们就是根据物流信息、大数据轨迹信息进行分析研判,会什么时候交易,会在什么地方交易?”

       如此庞大的一个走私贩毒集团,警方是怎么打掉的?线索又来自何方?物流系统又是怎么运输毒品的呢?

       据湖南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年初,在湖南衡阳市,当地警方在处理一起涉毒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谭某卫涉嫌贩毒,与湖南省省内以及广西、湖北、内蒙古等地有过毒品交易,且毒品数量较大,已经被多个省市的警方列为侦办对象。随后,警方经过案情分析,初步认定该案由一个或多个专业的贩毒团伙所为,立即展开侦查。

1

       随即,湖南警方成立专案组,通过对谭某卫毒品的来源、社会关系网的调查,龙某、邹某勇以及李某文三人先后进入专案组视线。警方发现,这三人和谭某卫不是一个团伙的人,他们分别有各自的团伙,这四个团伙有各自稳定的销售区域和下线,在毒品缺货时偶尔会向其他团伙购买,或者推荐下线到其他团伙处购买。

       专案组民警:“专业化、网络化、集团化还有一个家庭式,这四个特点给我们侦查带来一定的难度。因为这四个团伙长期盘踞于辖区内,关系网复杂。他们采取的贩毒手段非常隐蔽,这给我们追踪上线、打毒源带来非常大的难度。”

       专案组民警通过对谭某卫团伙的追查发现,在该团伙的毒品交易中,“零、散、小”的交易很少,绝大部分都是批量交易。确定谭某卫团伙涉毒数量最多后,警方发现,谭某卫仅仅是一个跑腿的角色,真正的掌控者是一个名为匡某军的人。什么时候购买毒品?买多少?去哪里交货?这些都是由匡某军一人决定。

       专案组侦查员:“发现一个特点,这个人经常性会消失一段时间。所谓消失就是没有任何的社会往来了,包括跟他的同伙,跟他的下线,都没有联系,没有任何联系了,同时这个人就会前往云南和缅甸的边境处。”

1

       今年3月,匡某军在衡阳消失后,不久便出现在了云南省景洪市。随后专案组民警迅速赶往云南,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对匡某军展开跟踪,并依次对4个犯罪团伙展开收网行动。

       专案组民警:“在景洪那边就发现匡某军跟境外的毒贩联系很密切。包括语言,包括外貌,他接触的人是境外的毒贩。到2019年5月份的时候,匡某军空手回到了祁东。”

       警方发现,匡某军回到祁东后,团伙人员陆续开始浮出水面,和匡某军进行联系。团伙内一个叫徐某洋的人尤为活跃,多次出现在云南、广西、长沙等地的物流公司,询问的都是一件运送树桩的物流订单。在获得一系列线索后,警方决定分团伙进行收网。

1

       为了在收网时人赃俱获,专案组在长沙、衡阳、祁东等多个物流集散地进行排查,密切关注藏毒物流的动向,寻找合适的收网时机。5月13日,专案组获得重要情报,匡某军等人购买的毒品已经运抵祁东县,并准备交易。

       5月14日下午,警方跟踪到疑似藏毒点取货的匡某军及徐某洋,随后发现匡某军独自驾车前往祁东县黄土铺镇一个偏僻之地。下午16时30分,匡某军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民接上了头,就在他们开始毒品交易时,警方一举将匡某军、陈某民抓获。随后,警方迅速返回藏毒点,在藏毒点内起出30多个树桩,并将里面的毒品缴获。经统计,共缴获毒品140多公斤。与此同时,另一组侦查员也抓获了负责运毒的徐某洋,并在另一个藏毒点缴获毒品近400多公斤,其余成员谭某卫等也相继落网。

1

       5月20日至6月13日,湖南警方在广西、湖北、云南、内蒙古等地警方的配合下,开展多次收网行动,先后抓获4个团伙所有骨干成员,并对毒品来源、运输、分销等环节暴露出的犯罪团伙继续追查和打击。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