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披露!出车祸不救人 司机被刑拘,法律专家深入解读案件四大焦点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0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们先来看一段网络视频。

  【网络视频画面】

  “你看看,车里有人,你先别打电话了,你把你那车往前挪,待会儿炸了,往前挪。”

  “这司机还报警呢,里头有人他都不救,我开车给你拉一下,我给你拉一下得了,你先把人给弄出来。”

  出车祸不救人 涉嫌过失致人死亡

  画面是7月16日凌晨,发生在北京市南四环的一起追尾事故。前车司机在有人受伤的情况下,一直在打电话不去救人,最终后车连同车内两人一同被大火吞噬。这个视频这两天成为关注的热点。而昨天,北京警方通报,戚某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刑拘。

  据北京警方通报,2019年7月16日3时30分,在朝阳区南四环外环主路十八里店南桥西侧,戚某某驾驶不允许在城市道路主路行驶的无号牌轮式自行机械车,在南四环主路由西向东行驶,一辆白色小客车同方向由戚某某车后驶来,小客车前部与轮式自行机械车尾部发生碰撞,后小客车起火燃烧,造成小客车内张某和白某某两人死亡,两车损坏。目前,戚某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两车追尾 后车车内两人死亡

  事发当时,路人拍摄的视频比较完整地记录了现场情况。画面中,一辆白色汽车追尾了一辆工程车,两车停在道路右侧第二车道,白车的前侧此时已是浓烟滚滚。站在一旁着浅色短袖上衣、手持手机的这位男子,正是前车司机戚某某。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浓烟中渐渐出现了明火。

  【网络视频画面】

  “主路啊,现场着了。”

  “赶紧挪,刚才我都挪了,这里面有人呢,哪有灭火器,快,快去喷。我车里这个,我也不知道怎么用,快点。”

  “已经不行了,好几罐灭火器都废了。”

  火势在车身迅速蔓延,几位路人用车内的灭火器扑救,但是此时火势已经无法控制,渐渐将整辆车吞噬。

  【网络视频画面】

  “救不了,就这样吧,人已经没了,车里的灭火器也都用了。”

  “没办法了真的,这司机就知道报警。”

  出车祸不救人 涉嫌过失致人死亡

  很多网友在看完视频后,觉得司机过于“冷漠”,为什么眼睁睁看着俩人被烧死?而在警方的通报发出后,舆论争议的焦点又扩展到为什么会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刑拘?听听法律专业人士的解读。

  焦点一:先救人还是先报警 法律怎么规定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条规定: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保护现场;造成人身伤亡的,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因抢救受伤人员变动现场的,应当标明位置。乘车人、过往车辆驾驶人、过往行人应当予以协助。

  焦点二:北京警方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刑拘戚某某,为何是这个罪名?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陈永生:“所谓过失致人死亡罪是指行为人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他人死亡,因为疏忽大意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到了,但是轻信能够避免以致造成他人死亡的这样的行为。”

  在警方的通报中,我们看到,戚某某驾驶着不允许在城市道路主路行驶的无号牌车辆,但最终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刑拘。法律专家表示,这主要是针对他没有参与救人这个点,因为如果他只是驾驶无证车辆在城市道路主路行驶,并不必然导致事故中两人死亡的后果。

  焦点三:眼睁睁地见死不救,难道不属于间接故意杀人吗?

  间接故意杀人,关键在于,犯罪嫌疑人是否已经意识到了损害后果,并且对这个后果持放任、无所谓的态度。

  律师 岳屾山:“结合到本案中,如果说犯罪嫌疑人已经明确地意识到人死亡这个后果将会发生,但其实他是无所谓的,发生了也好,不发生也好,我就放任的态度看着你,那这个就有可能构成间接故意的故意杀人罪。”

  焦点四:为何没以交通肇事罪采取刑事措施?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 刘静坤:“交通事故责任认定非常关键,它决定了是否能够认定交通肇事罪。死者的死亡原因也非常关键,如果确认是交通事故本身,例如撞击特别剧烈导致后车驾驶员死亡的,只能认定交通肇事罪了;如果是事故发生之后,因为没有救助车辆,着火导致她们死亡的,这种情况下才涉嫌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