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美丽幸福新边疆】边境线的守望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9日 17: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王博雅 韩雪 邢明)自东部向西而来,到这里,阳光似乎变得执拗,在祖国落太阳最晚的地方,常常有种生命被拉长的错觉,而这一切,对于从小生长于这里的阿迪力·穆萨来说,已显得平常。

  这个被称作祖国西极的地方,是新疆乌恰县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的伊尔克什坦口岸,在帕米尔腹地3000多米的高原上,它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通道和驿站,在今天也依然是连通中亚的重要关口。

  大多数人会对“界线”产生独特的感受,专程来到一条分界线看看,为的是某种仪式感,但当家园位于此处时,则变得不同。对于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柯尔克孜族来说,这条线是需要用全部去“守护”的。

  前往伊尔克什坦口岸的路上,没有什么“风景”,只有两侧褶皱粗糙的荒山戈壁始终相伴,天山、昆仑山两大山脉在这里交叠,天山的驼红色与昆仑山的黛黑色碰撞出强烈的苍茫之感,克孜勒河滋养着这里唯一的生机,在阳光下纤细而顽强地流淌。

  很难想象,这里的先民是如何踏过千山定居此处,边境线上的牧民们似乎早已将“守护”这个词铭记在血脉里,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知道了什么是边境,什么是国家,从那时起牧民就开始义务守边,为家,更为国。

  “爷爷和爸爸都当护边员。”这里很多家庭都是如此,一代又一代,阿迪力·穆萨也是他们中的一员。

  阿迪力·穆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阿迪力·穆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提到守卫边疆,很多人都会想到这是军人的职责,但没有谁能比牧民们更了解自己的家乡,每一个人都是一座活着的“界碑”,日复一日巡逻在边境,除了家人、乡亲,边防官兵也早已成为了亲人一般的关系。

  高原气候条件恶劣,天气常常说变就变,尤其到了冬天的时候,他们与当地的部队一起巡逻,有时山上发生雪崩,他们相依为命,在冰天雪地中用真情温暖彼此。

  “他们是兄弟姐妹,我们一起在这里保护边境地区的安全。”84年出生的阿迪力的面庞,在风霜烈阳的磨砺下,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很多,他以前也想过离开这里去其他地方工作,但对家乡的牵挂与责任又指引他回到了这片土地,而这份割舍不下的生死之交,也成为他留下来的理由。

  “这里是很平凡的一个地方,一个很平凡的地方就一定有一个很幸福的未来。”阿迪力从前没有条件接收很好的教育,他在高山之上领悟一种朴素的哲学,他相信:“自己的家乡安全了,国家的西部安全了,国家就会好起来。”

  为了帮助这些牧民们脱贫,国家不断给护边员增加补贴,为他们配备交通工具、在条件更好的地方修建集中定居点、保障孩子们的教育,让这些常年为国守边的护边员们消除后顾之忧,责任、荣誉、幸福并存,“护边员”这个身份为他们带来真正的自豪感。

  一位背包客侯小兵,在踏遍祖国四极的旅行计划中来到了伊尔克什坦口岸,他的旅程已完成了大部,走过不同的边疆,看过不同的风景,在和平与稳定中享受旅行,这平凡的一日,正是祖国强大的小写照,也是默默驻守在这里的人们所自豪的事情。

  现在生活好了,阿迪力·穆萨希望他的孩子能够好好学习,让交流不再困难,学成后还回来,为家乡建设做贡献,成为一个国家工作人员。

  护边员在77号界碑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护边员在77号界碑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守望着祖国最后一缕阳光,在绵延的边境线上,他还将一遍一遍走着这里的路,付出一个人应有的力量,保护好边境安全,“对我们的孩子们也有一个好的交代。”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