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3万元可在核心期刊发论文? 期刊:只接受正常流程投稿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7月19日 0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论文代发公司提及的三家期刊表示,稿件发表都是走正常流程,并没有“绿色通道”之说

  宣称花3万元就可在国内顶尖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并且在内部有关系,这样的“中介”竟是一家医学公司,且无论文发表的相关业务。北京青年报记者暗访调查发现,在各大平台上,真假难辨的论文代写代发产业链并没有因为明令禁止而失去“商机”,反倒是以一种更隐蔽的方式存在着。不过,数家国内知名期刊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不存在靠关系或者花钱买版面发论文一说,若有人上当之后可以立即报警。

  发现

  论文发表“绿色通道”

  每篇3万元可加急办

  “如果您在为写作烦恼,为论文一次次返回修改烦恼,我们可以提供论文指导,加急走‘绿色通道’,让您的写作直投100%被录用……”几天前,国内一家期刊编辑部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代发论文的广告邮件,对方称可以帮忙在国内知名的学术期刊上刊发论文。

  针对该工作人员的爆料,北青报记者15日根据广告提供的通讯方式联系了其工作人员“李老师”,并自称是一家高校的老师,需要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关于心理学方面的论文。

  “李老师”称她是在几个月前进入公司工作的,但公司运作论文发表已有几年时间,可以根据需要安排在合作的期刊上发表论文,目前合作比较好的有《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报》等,都是公司和作者双方签订协议,保证能够录用和发表,文章经过编辑初审之后,若是发现没有大的问题,一般一至三个月就能发录用通知。

  “《心理学报》正常排刊已经到明年下半年了,稿件进行官网直投审稿至少需要6个月,我们这里有渠道,可以加急办理。”“李老师”表示,她所在的公司只是收取一小部分推荐费,其他大部分费用都给刊物编辑了,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论文能在指定刊物、指定月份刊发出来。

  在谈到具体的收费金额时,“李老师”说,刊发一篇论文的价格为3万元。“一般的代理商都操作不了,咱家有这种自上而下的合作,100%包发表,走正规流程,官网可查。”她称,因为有合作关系,所以期刊都会预留出部分版面给他们公司,以保证关系稿的发表。

  调查

  “中介”是家医学公司

  无论文发表相关业务

  北青报记者从“李老师”发来的转账方式注意到,收款账号的户名是一家名为“北京弘熠医学研究有限公司”的单位。北青报记者在天眼查搜索该公司名称,发现该公司于2017年4月19日成立,经营范围显示为“医学研究;健康咨询;经济贸易咨询;数据处理;技术推广服务;销售医疗器械、电子产品”,根本没有和论文相关的业务。

  17日,北青报记者约“李老师”在朝阳区的草房地铁站附近见面,一名看起来30多岁的女子出现后,再次表示肯定能够将论文发出来,并称不少发表论文的人因为有“路子”,费用还能让别人垫付。

  “你如果能够报销,我们也可以开发票,这样就不用自己掏钱了。”“李老师”说,她的公司在大兴区一个大厦内,老总和那些期刊主编都是亲戚、朋友关系,只要论文中的数据没有什么问题,其他都可以后期修改,如果因为论文水平太差实在无法发表,公司还能退钱。

  核实

  三家期刊均未与其合作

  只接受正常流程的投稿

  几万元钱就能在国内知名的学术期刊上刊发论文,到底是真是假?“我们自己的刊物,到底什么样的把关程序大家都知道,根本不可能刊发不符合要求的论文。”接到代写广告邮件的那名期刊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刊发论文需要初审、外审、二审等多个程序,就算是有人认识编辑,也无法将不合格的论文在期刊上发出来。

  除此之外,北青报记者还先后与“李老师”提到的《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心理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报》进行了核实。

  18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一名值班工作人员表示,编辑部不会与任何社会机构合作征稿、约稿等,“我们只接受作者在网上的正常程序投稿,不接受约稿和推荐文章等,只要接到说有‘绿色通道’并让你交钱的,全都不要相信。”

  这名工作人员还介绍,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的网页上,还有一个《严正声明》,告知大家有人假借在北京开设的分部等方式要求作者交纳版面费等费用,都是类似骗局,希望大家不要上当。

  《心理学报》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心理学报》不可能与社会上的任何机构或者个人合作,其审稿流程严格执行“三审制”,只有编辑部、责任编委、审稿人、主编都认可的稿件才可能得到发表,没有例外。

  《心理发展与教育》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作为国内知名期刊,编辑部都是根据投稿程序,经过多次修改和审稿,一般半年左右才能完成一篇论文的审稿,根本没有任何“绿色通道”之说。

  对于费用问题,三家期刊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为了维持编辑部的运营成本,会向作者收取不超过3000元的版面费,除此之外就再也没有任何其他费用。

  拓展

  代发论文充斥各大平台

  “交钱后上当”屡有发生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微博、淘宝、QQ、微信等平台上输入“论文代写”“论文”等相关字样,均能轻易找到与论文代写或者代发相关的商家。

  在这些商家的广告语中,往往强调“评奖”“评职称”“核心论文”等词。一个昵称为“摆渡论文代写代发”的微博用户甚至在其简介中写道:“论文代写机构,5年诚信经营,服务超过4000名同学。”

  硕士毕业生小杨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在7月1日发了一篇带有“选题”和“论文”的微博,之后持续有人在该条微博下面评论“请问有论文需要发表吗”。

  作为一个灰色地带甚至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论文代写代发掺杂着大量的骗局和陷阱。北青报记者发现,在各大平台上,真假难辨的论文代写代发产业链并没有因为明令禁止而失去“商机”,反而以一种更隐蔽的方式存在。同时,媒体也屡屡曝出各种交钱之后上当受骗的事例。

  淘宝有一家名为“知网期刊杂志中心”的店铺,其商家资质一栏中的公司名称为“天桥区平文日用品店”。在北青报记者开口询问之后,对方发来一段文字,写着“淘宝网禁止期刊代投、论文代写、润色、修改等服务,有什么问题加微信”。添加微信后,北青报记者发现,和大多数商家的套路类似,该商家也要求先付定金再付尾款,表示能在“一周左右录用”。

  文/本报记者 董振杰 实习生 杨彦帆

  统筹/孙慧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