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依法打击六种“忤逆不孝”行为引关注 陕西旬阳刚刚回应了这些问题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8日 1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子女住新房楼房,任其老人居住在旧房危房中;与老人分户另过,对老人生活不管不顾;霸占老人“一折通”……这是陕西旬阳县日前明确通告将依法打击整治的忤逆不孝不良风气中的一部分。7月18日,这份通告引发广泛关注,网络评议毁誉各半。针对此,18日下午,旬阳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对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实际上,这份“关于依法打击忤逆不孝违法行为的通告”7月11日出台,7月17日通过旬阳县委政法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旬阳”向外界推送。

  通告列出六种将受到依法打击整治的忤逆不孝行为,分别为:子女居住在新房楼房中,任其老人居住在旧房危房中有关情形的;隐瞒家庭实际状况,与老人分户另过,对老人生活不管不顾,意图套取或已经套取国家惠民政策或扶贫政策等情形的;霸占老人“一折通”,将政府发放的补助金、养老金据为己有,或攫取老年人务农务工收入,致使老人日常生活十分困难等情形的;子女众多但在赡养父母老人的义务上互相推诿、纠纷不断,致使赡养责任落空,父母老人生活出现困难等情形的;鼓动煽动、教唆恐吓驱使老人到县镇村索要扶贫惠农政策,并利用不正当手段要挟当地政府、帮扶干部等情形的;子女对父母老人进行歧视、侮辱、打骂、伤害甚至虐待、遗弃等严重失德违法情形的等。

  通告还明确了忤逆不孝行为涉嫌违犯的法律规定,以及依法打击整治的方式和方法。

  通告发出后,立即引发了广泛关注,网络评议毁誉各半。有网友认为,应该为这样的举措点赞,并希望在全国推广;也有网友认为,部分条款在操作上不够明确,应该再细化;持反对意见者则认为,“忤逆不孝”一词不妥,还应当注意区分法律与道德的界限。

  针对此,7月18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旬阳县委政法委委员、副书记吴礼周。

  吴礼周说,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到关键阶段,政法机关要助力脱贫攻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不同程度的存在忤逆不孝的问题,比如一些子女不赡养父母,旬阳县对各种情形进行了罗列总结,就是在通告中列出的六种情形。

  另一方面,旬阳县近年在社会治理中探索创新出通过党建引领,法治、德治和村民自治融合发展新路子,助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此次对忤逆不孝行为的打击,也是旬阳县推进新民风建设(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内涵),破解扶贫扶志难的一部分。

  关于忤逆不孝这个词语的使用,吴礼周回应称,之所以这样用,是因为这个词就是一个农村俗语,群众更容易理解。

  吴礼周还对部分操作细节做了解释。比如关于要打击整治的忤逆不孝行为的第一条“子女居住在新房楼房中,任其老人居住在旧房危房中有关情形的”,有网友认为,老人住旧房的情形很多,如何以此区分孝与不孝?第二条中“与老人分户另过,对老人生活不管不顾”,分户另过的情形极为普遍,何种情形为不管不顾?

  吴礼周表示,居住在旧房危房中的,主要看居住的房屋是否安全,不在一起住,也不能置父母的安危于不顾;另外子女和老人分家另过,但最起码要保证父母有吃有穿,平常还要有照顾,不能置之不理。

  吴礼周说,通告中明确列出了打击整治的法律依据,是依法打击整治,具体的方式和方法包括宣教、“三力联调”、司法督促等多种手段,最终就是要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目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