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曹君:荒漠深处的护水使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6日 14: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曹君,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盐环定扬水管理处四泵站站长。

  盐环定扬黄工程担负着向宁夏中部干旱地区人畜饮水、农业、工业、生态供水的任务。曹君在这里工作29年,盐环定扬水管理处下设的泵站,他待过8个。从被沙海荒漠围困的孤岛,变成今天生机勃勃的绿洲,他既是见证者也是开拓者。

  曹君说,刚建成之初的时候,周围全是荒漠,连草都特别少,不要说树了,一刮风漫天遍野都是沙子。

  为了阻止流沙侵袭,曹君带着泵站职工植树治沙。没钱买树苗草籽,他们就去野外采集种子,自己育苗。年复一年,耐寒耐旱的植物慢慢在荒漠里扎了根,如今,渠水流经处,已经形成一条10公里长100米宽的绿化带,每年仅渠道清砂一项就能节省费用20余万元。

  作为泵站职工,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设备维护和日常巡线。6、7公里长的巡线路,曹君要和同事一天走两趟。到了夏季,为确保管线安全,他们还要加一趟夜巡。2003年夏灌高峰时的一天,一节渡槽止水橡胶突然裂口,水流喷涌而出。曹君毅然跳进2米深的渡槽,用木头、铁皮等封漏水口,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堵住漏水口。

  曹君说,这就是一种责任,这儿有工作,这儿有任务,好像心就放在这儿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