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首批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来了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7月15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2日,汇添富、鹏华、嘉实、华安、中银、华宝等基金公司旗下的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获批,这意味着又一类公募创新产品即将上市,目前这批新基金的具体发行时间暂未确定。这6只新基金产品分别是:汇添富汇鑫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鹏华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华宝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嘉实融享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润利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

  今年4月份,监管层下发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内部审核相关文件,提出试点相关要求,其中部分内容有:一是面向金融机构及100万元门槛,仅面向机构客户发售且认申购金额100万元以上,可以采取发起式基金模式;相关基金经理需具备5年以上货币基金管理经验。二是名字必须是“浮动净值型”等字样。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符合货币市场基金的有关规定,尤其是在产品设计、投资安排、估值核算、宣传推介和信息披露各个环节应充分考虑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并作出显著区分于每日按照面值进行安排的货币基金安排。三是基金发行单位面值为1元需份额折算。四是基金管理人应当加强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者集中度和组合资产流动性管理。五是建立专门风控管控机制。

  根据会计核算方式的不同,货币基金可以分为固定净值和浮动净值两种类型。固定净值型允许货币基金使用摊余成本法(和取整法)保持面值稳定,浮动净值型则要求货币基金份额的定价、申购、赎回均以基金资产的市场价值(或管理人确定的公允价值)为基础,净值会产生波动。

  为何要创设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扩大,货币基金监管趋严,资管新规后,对资管产品实施净值化转型,打破刚性兑付已经是大势所趋,传统的以摊余成本法保持1元面值稳定的货基,暗含了刚性兑付和类保本机制,需要改革。

  原有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有何缺点?从过去的经验教训看,货币基金尽管按面值承诺兑付,但并没有像银行存款那样设定资本缓冲(准备金)。一旦发生大额赎回(挤兑)时,如果没有足够的申购资金来弥补,管理人将无力保持基金净值的稳定,基金面临巨大的流动性风险。此时,摊余成本法下容易出现赎回时对投资者的不公平对待。先赎回货币基金的投资者可以按1元面值赎回。为应对赎回,货币基金往往会动用流动性最强的资产,留下流动性较差的资产,所有的流动性风险和可能损失均由剩下的投资者承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