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要对无证移民实施大范围逮捕 多城市出现抗议游行

国际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4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12日证实,美移民及海关执法局将从7月14日开始在全美范围内逮捕无证移民。消息一出,此间舆论哗然,多个大城市出现抗议游行。

  本届美国政府自上任之初就曾考虑驱逐无证移民,推行让未成年移民子女与父母强行分离的“骨肉分离政策”,致力于建设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墙,削减移民庇护城市的联邦资助等等。这些移民政策不仅在美国内受到质疑,还因与之相关联的排外主义、暴力及不人道对待儿童等侵犯人权问题,受到联合国人权组织的谴责。

  如今,当局即将开展大范围的对无证移民的逮捕行动,更是在美国各领域引起轩然大波。不仅利益相关的移民群体反应激烈,美政府内部对该行动态度也有分歧,不少国会议员发声抵制。

  根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该行动在政府内部已经酝酿多时。特朗普总统在今年6月曾收回命令,表示要推迟搜捕行动,以便让国会有时间修改庇护法律,但国会并未对相关法律进行修改,于是特朗普总统决定实施逮捕和驱逐行动,目的是抑制中美洲移民涌入美国。据称,在行动期间,美移民及海关执法局将在全美10个主要城市进行搜捕,包括亚特兰大、巴尔的摩、芝加哥、丹佛、休斯敦、洛杉矶、迈阿密、新奥尔良、纽约和旧金山。而随着行动的进行,搜捕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美移民及海关执法局代理局长马克·摩根称,该机构的行动目标将指向那些已经收到驱逐令的无证移民家庭。从2018年开始,美国通过在移民法庭中增设加急程序处理移民案件。马克·摩根曾在今年6月表示,在涉及的移民案件中,有大约2000名移民因为没有出庭而被告知将被驱逐。马克·摩根在7月11日称,当局拟采取的逮捕行动将发出强有力信号,“那就是阻止非法移民的入境。如果你非法留在这里,就应该被遣送”。而移民权利倡导者则抱怨称,在许多移民案件中,特别是那些涉及加急听证的移民,并没有收到让他们出庭的通知。

  众所周知,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根据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美国的移民人数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如今,移民人数占美国总人口约13.6%。而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分析,无证移民几乎占美国外国出生人口的四分之一。媒体指出,很多移民是为了躲避动荡的局势和贫穷的生活来到美国,只是希望获得一份安稳的生活。综合美国媒体的报道,许多在美的无证移民从事着十分辛苦的低端工作,比如农业、养殖业、屠宰业和服务业等。不难想象,如果这些无证移民都被驱逐,美国许多行业的正常运转将会受到影响。

  此间专家认为,移民问题已经不仅是移民自己的问题,而是事关美国政治的敏感问题。熟悉美国政治的人士不难发现,总体来说,民主党相较于共和党对移民问题持更为积极的立场。据路透社报道,自特朗普总统第一次谈论这项打击无证移民的计划以来,许多城市的市长(几乎都来自民主党)就已经反复称不会与美移民及海关执法局合作来驱逐移民。而民主党籍议员还试图向移民讲解他们的权利,并告诉移民不要给移民及海关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开门,除非这些执法者拿出法院签发的逮捕令。民主党议员还提醒移民不要在与律师交谈之前说任何话或签署任何内容。在7月12日于美国众议院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中,一些民主党议员称他们担心这项逮捕行动将导致更多无证移民的子女与他们的父母骨肉分离。

  本届美国政府一直将打击非法移民作为施政的重点,除了在国内采取执法手段震慑非法进入美国的移民,还向墨西哥以及中美洲国家的政府增加施压力度,抑制移民大军靠近美国边境。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评论,当局此举的目的是让美国民众对无证移民产生恐惧,激发保守派选民的投票热情,以期在2020年总统竞选中成功连任。在近年的美总统选举中,支持移民的选民与拒绝移民的选民成为明显对立的两派。毋庸讳言,对移民问题的强硬抵制立场曾帮助特朗普在2016年赢得总统大选。当下2020年总统大选临近,共和党与民主党为了选举利益,各自在对待移民问题上继续维持强硬立场,或将进一步扩大美国社会在移民问题上的裂痕。

   (本报华盛顿7月12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