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看长江之变】农业工业两手抓 江西上犹县的绿色“生意经”

社会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3日 0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曹祯)素有“水电之乡、茶叶之乡”美誉的上犹县,曾被视为一块落后的贫瘠土地,现如今人们靠治理山水、发展绿色产业,让家乡焕发出绚丽新景。

  茶叶里的“生意经” 

  园村是上犹县推广生态保护的典型案例,有着“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和“省级水生态文明村”的称号。这里的茶叶名声在外,加上当地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体验茶园风光。

江西上犹县梅水乡园村。

  从园村犹江绿月茶园的山顶往下看,绿色的茶树错落有致,山脚下是当地居民盖起的一栋栋白色房子。潺潺的小河、干净整洁的步道、漫山碧绿的茶山……俨然一副青山绿水中的美好生活画卷。

  由于当地贫困户自我发展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等实际问题,犹江绿月茶园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务工得报酬,收购茶叶鲜叶得现金,返租到包收购产品,带动发展产业致富等形式增收致富。

  据村党支部书记吉健康介绍,“免费提供茶苗、技术,统一负责收购,村民都乐意在山上、农田、荒地里种茶,小茶叶成为村民致富的‘黄金叶’。”目前全村拥有茶叶面积5680亩,茶叶加工厂15家,人均茶叶面积1.43亩,仅近两年,全村就有百人借“茶”脱贫。

  工业发展向“绿”转

  除了农业领域,生态工业也是上犹县近年的“发展引擎”之一。上犹县大力发展以物理加工为主的玻纤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同时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项目,推广运用节能环保等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玻纤新型复合材料应用广泛。

  在上犹县元源新材料生产基地,记者看到生产线上机器轰鸣,工人操作井然有序,库房的货物摆放整齐。据介绍,在这里生产出的玻璃纤维纱、短切毡、短切纤维、无捻粗纱等制品,可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化工、医疗卫生、航空航天、农业等重要领域。

  在玻纤新型复合材料领域,上犹县规模以上企业已达24家,主营业务收入保持35%以上的增长。产业链产品突破百种大关,从丝、纱、布等初级产品,到增强材料、汽车轻量化材料等终级产品,现已覆盖五级产业链,获批“中国玻纤新型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基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