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9首虎”落马细节披露:建私家园林 搞迷信活动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3日 16: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时隔6个月,2019年7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再次公布“2019首虎”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的消息,披露了对其审查调查结果和相关细节。

  “建造豪华私家园林”“经济上极度贪婪” “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丧失党性”“毫无信仰,毫无敬畏”“搞迷信活动” ……一系列关键词令人咋舌,也让大家重新认识这个曾做了20年规划和城建工作,被认为是“一名前途无量的‘65后’ ”官员。

  手握城市规划大权,私下官商勾结?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10月至2017年2月,陈刚曾任北京副市长,期间协助负责规划方面工作,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和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工作。

  2006年升任副市长时,陈刚算是“临危受命”,他接替的是当年6月被立案调查的刘志华。

  就职时,一向低调的陈刚发表了简短的感言:“今天我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面对新的岗位、面对新的挑战,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今后我将加倍努力,廉洁奉公、依法行政、尽职尽责,尽快适应工作,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副市长”。

  “40岁升至副部”一时成为众多媒体报道他的关键词。

  在当时的九名副市长中,陈刚排名第二。6年后,2012年,陈刚进入市委常委班子,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市委常委,后又当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仕途风生水起,但关于陈刚的一些流言也甚嚣尘上。

  有媒体报道称,2012年,有署名“知情人”网络爆料,陈刚利用规划大权为房地产商批地,房地产商则成为其买官铺路的经济总管。2015年爆料再起,有网友在微博中称,陈刚正被传唤并协助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披露的调查细节中有一项是“长期利用规划审批的重要职权大肆敛财”,这与爆料中的内容十分吻合。

  陈刚分管住房这十多年,房地产业风云迭起、房价持续攀升,这里也成为他的掘金地。

  2014年1月,陈刚在一次会议中主动谈及房价,称大家过去感受不到“阳光”是因为供应中端住房的面不够,审核门槛太高,他表示当年将加推3万套自住型住房,“如此大的数量,意味着离大家的住房梦不远了。”

  曾被“辣味批评”,称要到新岗位认真整改

  梳理陈刚的公开资料,不难发现,陈刚的仕途以2017年为分水岭。之前,顺风顺水;之后,曾一年多换岗两次。

  现年53岁的的陈刚,是湖北崇阳人,早年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担任讲师,后出任学院团委书记、党委委员,并曾短暂挂任广西柳州市市长助理、市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

  1997年,结束挂职经历后,陈刚调入北京市城乡规划委员会,担任副主任,正式走上仕途,此后的20年里,科班出身的他从未离开规划和城建工作。

  一位曾与陈刚有过工作交往的人士评价他说:“清华大学,年轻有为,当时印象很深。”

  陈刚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业内对他的评价是“内行”。

  2009年,清华大学聘任陈刚担任兼职教授。在聘任新闻中,陈刚被认为既有城市规划教学的经历,又长期从事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和学术造诣。

  文中还罗列了截至当时,陈刚主持完成的重大工程项目,包括:北京CBD商务中心区规划、首钢工业区改造利用规划、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与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规划、北京中轴线规划方案、永定门城楼复建及南中轴线规划方案,以及首都博物馆规划方案、国家体育场规划方案、国家游泳中心、国家网球曲棍球中心规划方案等。

  前途充满想象,却因贪欲一朝跌落。

  2017年2月,陈刚仕途突变,辞去北京市副市长职务。在当月的一次会议中,主持会议的一位领导称陈刚辞职的原因是工作调动,会上以按表决器的方式,接受了陈刚辞去副市长职务的请求。

  卸任北京市委常委前,陈刚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7年2月18日下午的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会上,陈刚第五个发言,他表示,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让他非常受触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我马上就要转岗了,但教育是一生的,我将带着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同志们对我的辣味批评,到新的岗位上认真整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秒杀”:落马前一天晚上还曾参加会议

  陈刚的落马在很多人眼里早露端倪,认为他“处境不妙”。

  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他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九大却未能延续,甚至不是代表;二是2017年辞任北京副市长后,他仕途几经辗转,从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平调担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再平调担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从40岁晋升副部到落马时,13年仍原地踏步。

  多位和陈刚有过接触的人士评价陈刚为人较为专权,在任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期间,基本上重要的事都是他说了算。

  但另有同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陈刚为人非常谦和。”1997年刚从柳州调入北京时,作为副主任的陈刚常常和年轻的同事一起打乒乓球和台球。

  虽处不同时期,但也足见其多面。

  今年1月6日,陈刚45字落马消息一出,便有细心人发现,就在前一天,1月5日下午及晚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召开2019年工作务虚会议,陈刚还出席了会议,可谓被中央纪委“秒杀”。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