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心心念念的这件大事,特朗普为何打了退堂鼓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7月12日 1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华盛顿7月11日电(国际观察)心心念念的这件大事,特朗普为何打了退堂鼓

  新华社记者孙丁 徐剑梅 刘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宣布放弃在2020年人口普查中加入公民身份问题,同时签署行政令要求美国商务部通过其他方式收集公民身份数据。

  分析人士认为,共和、民主两党在此问题上对立明显,如特朗普执意通过行政令让公民身份问题出现在人口普查问卷上,势必招致党派缠斗和法律挑战,得不偿失。此外,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此前相关裁决于白宫不利,司法部重新立论并及时说服大法官们的难度很大。

  为何打退堂鼓

  美国每十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自1950年以来在人口普查问卷中没有询问过公民身份问题。特朗普2017年上台后着手对此做出改变。2018年3月,负责人口普查事务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宣布,2020年人口普查将涉及公民身份内容。这一决定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引发一系列政治风波。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今年6月底作出裁决,暂时禁止人口普查问卷上出现受访者“是否为美国公民”这一问题,并表示特朗普政府增加这一问题的理由“似乎站不住脚”。随后当媒体爆出不包含公民身份问题的人口普查问卷已经开始印刷时,特朗普又高调宣称并未在此问题上气馁,因此舆论普遍预期白宫将动用行政手段强制要求问卷上出现公民身份问题。

  11日,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宣布放弃在人口普查中加入公民身份问题,并强调“这不是让步”。他在白宫玫瑰园召开的记者会上说,他没有放弃清点美国公民和非公民数量,将通过行政令要求联邦政府各机构配合商务部展开清点工作。此外,他还抨击民主党试图藏匿非法移民。

  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由于最高法院的裁决和地方法院的挑战,所有能够把公民身份问题纳入到问卷中的路径已被关闭,司法部无法在不影响人口普查工作的情况下完成申辩。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表示,白宫意识到这将是一场法律鏖战,坚持下去也很难扭转局面,只会对人口普查工作造成负面影响,得不偿失。

  为何遭反对

  美国人口普查结果直接关系到国会选区重新划定和联邦政府资金分配,特朗普政府试图增加公民身份问题引发极大争议。

  尽管特朗普政府表示,弄清楚美国公民和非公民数量对于联邦政府制定医保、教育、移民等公共政策至关重要,在人口普查问卷上增加公民身份问题合情合理,但反对者认为其中包含政治私心。

  反对者指出,考虑到特朗普政府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部分移民或因担忧自己或家人不是美国公民而遭遣返,从而回避人口普查,而这将直接影响人口普查的准确性。移民是民主党的重要票仓,如果其人口被少计,将对民主党选举不利。

  美国民权联盟选举权项目主任戴尔·霍11日发表声明说,白宫很显然希望以此吓走部分移民,帮助共和党以对自己有利的方式重新划分选区。

  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在人口普查中,一个都不能少算。

  纷争是否告终

  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政府收集公民身份数据有何具体用途,但已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有逾矩之处,比如用于移民执法等,他们将在必要时提起诉讼。

  民主党方面也并未打算就此作罢。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伊莱贾·卡明斯当天发表声明,再度要求商务部和司法部提交相关文件,解释当初为何要在人口普查问卷中增加公民身份问题。

  卡明斯还说,如果特朗普政府不予配合,众议院将就罗斯和巴尔是否藐视国会举行投票。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斯滕尼·霍耶透露,众议院将于16日就相关决议进行表决。按照相关规定,被认定藐视国会的人将面临最高1年监禁和最高不超过10万美元的罚款。

  不过有分析认为,即便认定罗斯和巴尔藐视国会,司法部也不可能对特朗普政府官员提起刑事指控,所以此举主要是象征性的,但也意味着两党围绕人口普查的斗争仍将继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