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中国70年 迈向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1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昨天(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过新中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我国工业成功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大跨越,使我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

       全球制造业第一 工业增加值增长近千倍

1

       70年来,我国工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破浪前行。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516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970.6倍,年均增长11%。

       据世界银行数据,按现价美元测算,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自此以后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2017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的份额高达27%,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

       连续多年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

1

       与此同时,我国工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自2009年起,我国已连续多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地位。企业研发力量不断增强。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成为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国,仅居美国之后。

       多种经济共同发展 活力大幅跃升

1

       不断优化的还有工业经济结构。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前,我国工业所有制结构的经济成分基本上是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到2018年,我国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583亿元,比1952年增长了658倍。

       私企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过半

1

       与此同时,民营经济和私营企业逐渐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年,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3.2万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18.9%。2018年,私营企业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数量已超过一半,资产总计、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占比均超过20%。

       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为我国工业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活力。2018年末,大陆境内规模以上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已达2.3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达956万人,主营业务收入9.9万亿元。

1

       此外,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18年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已达2.5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达931万人,主营业务收入14万亿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