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美外交风波与争夺首相职位有关?两国分歧早已露出端倪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0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来关注英美外交风波。在美国总统特朗普8号称不会再与英国驻美国大使达罗克打交道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尔塔格斯9号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务院没有收到白宫方面关于要与达罗克切断联络的指示,在收到相关指示前,国务院会与所有被认可的使节保持联络。

       英国媒体7号刊登多份英国驻美大使达罗克发给英国政府的备忘录和电报,达罗克在其中称,美国政府“运行不畅”“难以预测”“能力不足”。特朗普8号和9号连续两天表态,抨击达罗克,称美国政府将不再与其打交道。

1

       这次英美外交纠纷的起源是,英国媒体7号披露,英国驻美大使达罗克递交给英国外交部的一些密件曝光,达罗克在这些密件中,言辞犀利地对美国政府的多项政策给予“差评”,内容包括美国对伊朗的政策,以及白宫内部冲突等。

       达罗克2016年1月履职,是英国最有经验的外交官之一。

       英国《星期日邮报》7号当天刊登达罗克2017年至今发给英国政府的多份备忘录和电报,内容充斥着对本届美国政府的负面评价。达罗克表示,白宫“功能失调”“难以预测”“在外交领域笨拙无能”。

1

       其中,在一份日期为今年6月22号的文件中,达罗克批评美国政府对伊朗政策“不一致”“混乱”。在他看来,美军一架无人机遭伊朗击落后,美国政府决定不发动空袭,理由是空袭可能会造成150名伊朗平民丧生,但这一说法无法令人信服。达罗克认为,“更可能的是,美国总统从来没有完全赞同”对伊朗动武,担心那会影响2020年竞选连任。

1

       更早一些的文件显示,达罗克认为白宫内部冲突激烈,堪比白刃战,媒体就白宫“激烈内斗和混乱”所作报道“大部分属实”。

       在英国驻美大使达罗克尖刻批评美国政府的密件被媒体曝光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回应称,美方不会再与达罗克打交道,他还同时批评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处理“脱欧”问题的方式。

       美国总统特朗普8号在回应这一事件时,攻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处理“脱欧”问题的方式,并称英国很快将拥有一位新首相对英国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则表示,特雷莎·梅“充分信任”英国驻美国大使达罗克,没有将他召回的计划。

       达罗克是英国最有经验的外交官之一,从2016年1月起担任英国驻美国大使。此前,他曾担任英国常驻欧盟代表和首相国家安全顾问。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泄密事件有可能与英国执政的保守党内部争夺首相职位的斗争有关,也可能与“脱欧”问题有关,因为达罗克被认为对“脱欧”一事不太热心,而此次曝光这些密件的英国记者是一名坚定的“脱欧派”人士。虽然泄密者的主要目的也许并非针对特朗普政府,但这一事件在短期内不可避免会给英美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特朗普8号的言论几乎已经宣布达罗克为“不受欢迎的人”,这是美国与最亲密盟友英国之间的一道明显裂痕。

       分析认为,这一令英方尴尬、美方恼怒的泄密事件无疑会对英美关系构成冲击。美英关系表面和谐,但其实早已出现问题。美英之间历史“特殊关系”无法掩盖两国之间在多个问题上的明显分歧。两国之间的种种分歧,从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的遭遇便可见一斑。

       上个月3号到5号,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然而,迎接他的不仅有红毯,还有大规模的抗议和示威游行活动。抗议人群中,有人反对美国对英国内政的粗暴干涉。眼看着特雷莎·梅因脱欧问题在首相位置上“去日无多”,美方开始在英国首相继任人选问题上评头论足,称英国前外交大臣约翰逊将成为一位“出色的首相”。这一言论在英国引发批评声浪。

1

       此外,美方官员在访前吹风时称,特朗普此次访英是彰显美英“特殊关系”的良机。但从访问的实际情况来看,“特殊关系”无法掩盖两国间的分歧。就连特雷莎·梅6月4号也在记者会上直言英美双方在诸如气候变化、伊核问题等方面的观点存在不同。

1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在访英期间就“后脱欧时代”的美英经贸关系多次表态,称完全有可能在英国“脱欧”后与其签署一份“非常可观”的自由贸易协议,让英国不再受欧盟规则限制。然而,舆论普遍认为,两国要达成贸易协议并非易事。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即便协议能够达成,美方设想的贸易协议,看起来更像是“有一方处于弱势的虐待关系”,而非真正的伙伴关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