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召开遵义会议 实现伟大转折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0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来看“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系列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团队,昨天从贵州瓮安来到遵义。

       1935年1月,遵义会议的召开,对党和红军产生深远影响,遵义也因此在长征史上有着特殊地位。下面我们就跟随记者的镜头,去聆听红军长征在遵义的故事。

       7月9日,再走长征路第29天,贵州遵义。

       遵义是贵州第二大名城,是黔北各种土产的集散地,商贸市场十分繁华,这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所经过的第一座较大的城市。

1

       来到遵义,我们首先探访了位于老城区的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原本是旧城军阀柏辉章的公馆,是当时遵义城内最好的建筑,从外面看去,高墙壁立、巍峨气派。

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胡蝶:当年中央红军来到遵义后,把总司令部设置在这里,走上二楼,我们可以看到当年党和红军领导人的办公室和住处,而这个面积不大的客厅就是当时的会议室。80多年前,党和红军以及中国革命的命运,就是从这里实现了伟大转折。

       从1935年1月15日到17日,中央政治局在这里召开扩大会议,包括中央领导、红军总部和各军团负责人共20人出席。会议主要围绕建立根据地和军事问题进行讨论,总结检阅军事指挥的经验和教训。

      遵义会议纪念馆副馆长 王志力:在会上,毛泽东作了一个长篇发言,他指出说,博古、李德的错误是进攻中的冒险主义,防御中的保守主义,退却中的逃跑主义,毛泽东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最终,遵义会议作出决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取消 “三人团”,由最高军事首长朱德、周恩来为军事指挥者,集中全力解决了当时关系到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领导问题。

      遵义会议纪念馆副馆长 王志力: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机的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这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中国革命,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从幼稚走向成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胡蝶:其实在遵义会议召开前一个星期,中央红军就已经进入遵义城了,他们在这里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发动群众打土豪、建立革命政权。在遵义会议纪念馆的这一面墙上,就展示一些当年的宣传口号,可以说,红军在遵义城得到了工农群众的积极支持。

       百姓拥护红军,红军爱护百姓。在距离遵义会议纪念馆不远的红军山上,有这么一座雕塑,形象是一个红军卫生员正在给一个生病的孩子喂药。当地百姓告诉我们,这个红军卫生员叫龙思泉,他在遵义的时候,为了给一个偏远地方的村民看病,耽误了行程,没赶上和大部队一起转移,最终被敌军杀害。

1

      遵义市红花岗区史志研究专家 史晓波:因为穷人都是拿不起医药费的,红军又是穷人的队伍,他(龙思泉)免费给他们治病,这样就逐渐出名了,国民党的乡丁把他杀害了,杀害了以后,遵义人民非常怀念他,对他感恩。

       为了纪念这位红军卫生员,遵义百姓不光悄悄埋葬了他,还在后来立了这座雕塑。由于龙思泉牺牲的时候,当地百姓并不知道这位红军小战士的姓名,就一直称他叫“小红”,并且把他塑造成女性形象,红军神医活菩萨的故事也流传至今。

1

      遵义市红花岗区史志研究专家 史晓波:他(龙思泉)已经成了一种艺术的形象,不光是故事,而且成了一个具体的雕像,这么一个艺术形式的存在,让红军精神跟遵义人民爱戴红军、感恩红军的那种精神永远流传下去。

       中央红军在遵义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打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扩大兵力,补充物资,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从此,党和红军实现伟大转折,中国革命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