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国航天:用创新托起时代使命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9日 1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运载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随着重型运载火箭、新型商业火箭相继投入研制,新一代航天人正在用技术创新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助推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阔步迈进。

  位于天津的火箭基地,设计师吴义田正和同事们探索一种全新的制造技术。这个长得像大锅盖一样的部件是火箭燃料箱的底部,未来,它会被安装到一款全新研制的运载火箭——长征八号上。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吴义田:现役火箭的这种底,一般来说都是拼接的,你看是通过瓜瓣去拼接的。这一个底的生产大概就在60天到70天量级。现在我们的模式就是整体旋压成型,我们在两周到20天就能够这么生产完一个底。

  一个制造方法的改进,就把生产周期压缩到原来的三分之一。而吴义田和团队的目标是让长征八号能够满足每年20发到30发的发射能力。在吴义田看来,这是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 吴义田:我们这一辈人也有我们这辈人使命,让他更加便宜,更加好用,更加可靠,来支撑我们航天强国的一个建设。

  建设航天强国,这是几代航天人追求的梦想。如今已经年近80岁的韩厚建是长征一号火箭的总体设计师。正是这型火箭,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原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主任设计师 韩厚建:我们把工作一直做到,能够在世界舞台上的第一次表演就能表演成功。

  基础薄弱,资源匮乏,这些困难都需要韩厚建和同事们用创新的智慧去克服。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原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主任设计师 韩厚建:外国人能干的我们一定能干出来,但我们要干,你就必须,科学的东西都来不得一点虚假,你都得完全掌握它,吃透它。

  作为第五个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我国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重量,甚至比前四个国家首颗卫星的重量之和还要重,这为后来加速卫星科学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此后半个世纪,航天人勇于创新,完成了中国航天一个个新的跨越。

  1999年11月20日,长征二号F火箭成功将神舟一号飞船发射升空,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帷幕。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将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

  2016年10月17日,神舟11号飞船成功发射,两名航天员在轨驻留首次突破30天。这是长征二号F火箭的连续13次成功飞行,不仅再次确保航天员安全进入太空,更为中国人构筑空间站的梦想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 张智:有了载人火箭才有了载人航天。把火箭的连续成功,作为一种信仰去追求,我们的最后成功才是有把握的。

  张智,长征二号F火箭的总设计师,如今, 他带着“把成功当作信仰”的信念,又开始了一场全新的征程——他要带领团队研制中国未来的重型火箭。这型起飞重量约3000吨级庞然大物,将凝聚我国在火箭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 张智:建造这个火箭的时候,火星的取样返回探测是目标之一,另外一个就为后续月球的大规模探测奠定一个基础。

  以创新迎接新时代,以实干承担新使命。在新一代运载火箭搭建的大舞台上,中国航天多个标志性工程已经启动:2020年前后,我国将发射嫦娥五号,取回首批月球样本;2022年前后,我国将建成大型在轨空间站;2030年前后,重型火箭将实现首飞。中国航天的脚步将迈向更浩瀚的宇宙。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