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安徽望江:多种扶贫方式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9年07月06日 14: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5日讯 望江县位于长江下游,隶属安徽省安庆市,低矮的青山、富足的水源随处可见。然而,这里并不富饶。2011年,望江县被列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片区县和贫困革命老区县;2017年,被列入安徽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望江县以脱贫攻坚为总引领,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夯实工作基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8年,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1.84%降到2.57%。

  在中央网信办举办的“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的网络活动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望江县多个村镇,看到望江县脱贫攻坚成果丰硕,从产业扶贫、党建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 善用扶贫产业综合体

  太慈镇扶贫产业综合体是集食用菌种植、加工、太阳能光伏发电、扶贫驿站、扶贫车间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项目,主要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方式,循环利用能源,综合利用地下、地上、屋顶立体空间,通过带资入股分红、就业扶贫、“光伏扶贫”模式带动1021户贫困户增加收益。

图为太慈镇扶贫产业综合体产业基地

  在能源上循环中,食用菌种植主要以草菇和双孢菇为主。草菇种植的主要原料为稻草、玉米等农作物秸秆,草菇种植后的废料就作为双孢菇种植的原料,通过添加土及其它配料发酵生产,有机废水通过污水处理达标后用于农业灌溉,实现了秸秆回收和污水变净水等能源上的循环。

图为菇房中种植的草菇

  在空间的利用中,菇房和办公区屋顶层面用于建设光伏电站,新建了15个村的村级伏电站和78户户用电站,总计容量1314千瓦,节约光伏电站建设用地近27亩,同时地下打井201米,利用地下水资源种植草菇,形成了地下、地上、屋顶空间立体综合利用。

  党建引领 带领群众奔向致富的大道

  慈湖村位于望江县太慈镇西部,人口5061人,党员14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55户882 人。

  2014年,慈湖村发展滞后,基础薄弱,群众怨言多,干群关系也甚为紧张。汪爱斌回到慈湖村当村党支部书记后,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迅速走访全村绝大部分群众,召开二十余次专题座谈会,把党员、群众思想统一到慈湖村的发展中。

  慈湖村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如今已建成村级100千瓦光伏电站,兴修当家塘库59口,修水泥路34.5公里,实现了交通网络化的全覆盖。此外 ,投入5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县龙头企业,获取资产收益分红并按劳所得分配给贫困户;新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和乡村大舞台大大改善和增强了服务功能,极大夯实了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了村容村貌;通过产业扶贫解决了130户贫困户150人就业,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6500余元,村级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以上。

  2018年慈湖村整体出列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2019年全面步入后期巩固提升阶段。

  如今慈湖村今非昔比,旧帽换新颜,在摆脱贫困之后 ,村两委一班人正以昂扬的斗志带领全村群众奔向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三种联结方式 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凉泉乡现代农业园创建于2013年,总面积5000余亩。现已投入资金4880万元,2018年公司年销售收入7000多万元。已建成石斛标准园、蔬菜标准园、现代花卉观赏园、生态果品观光采摘园和休闲垂钓区。

图为石斛标准园

图为凉泉乡葡萄园基地

  园区通过三种带动联结方式带动全乡贫困户共179户879人,实现户均年增收3200元。

  一是“租赁联结”方式。现代农业园区选址于太华、湖滨两村。两村人均耕地面积小,大多青壮劳动力在早些年便外出务工,而园区以高于市场流转费400元每亩进行补助,最终土地流转约1200亩,水面流转3800亩,带动贫困户31户82人。

  二是“股份联结”方式。2018年凉泉乡通过整合500万元扶贫资金在园区内建设两个标准化石斛园,建成面积3600㎡,项目所形成的资产归太华、凤林、凉泉、韩店、泊湖5个村所有,项目由园区统一管理。由园区每年按扶贫资金不低于6%的比例分红给各村。以资产收益惠及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带动贫困户120户426人。

  三是“劳务联结”方式。园区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积极贯彻落实社会帮扶政策,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努力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带动贫困户28户71人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人均增收1.65万元,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洁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