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秦岭深处的未雨绸缪:脱贫之后这项工作同等重要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5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当前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既有啃下“硬骨头”的艰巨任务,也面临边缘户返贫的现实压力。想要如期打赢这场硬仗,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与“攻坚拔寨”同等重要。

  陕西省佛坪县地处秦岭南坡腹地,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8年9月退出贫困县序列。到去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652户,已脱贫户2498户,未脱贫户154户共188人,贫困发生率0.7%。

  7月3日至4日,记者在佛坪县三个已“摘帽”的村庄采访发现,尽管已经成功脱贫,但在面对如何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考验这一问题上,当地干部群众并没有松懈,他们未雨绸缪,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多举措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不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正在为进一步实现乡村振新夯实基础。

  “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从根本上巩固脱贫成果”

  发展产业不易,发展扶贫产业更难。距佛坪县城约10公里的银厂沟村依山傍水,在过去却只能靠天吃饭,贫穷落后。2017年之前,村里连一条像样的硬化路都没有,关键问题就在于没有找到一条可持续的致富之路。

  “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55人,其中已脱贫户23户54人,在册贫困户1户1人(五保户)。”村党支部书记马光明说,全村2018年人均纯收入10400元,但是在收入比例上,外出务工收入依然占到一半,“这个比例在之前还要更高,对村民来说,打工是不可持续的,我们一直在努力寻找合适的产业,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来稳固村民的收入。”

  突破口被村里一个叫姜东的返乡创业青年找到了。

  在佛坪,有着漫山遍野的棕树,很多就生长在村民的房前屋后。姜东此前在江苏一家酒店打工,经常有顾客反映酒店的床睡着不舒服,这让他萌生了回到家乡制作棕树床垫的想法。2014年,姜东回到佛坪创办了自己的专业合作社,不仅吸纳农户在合作社入股,还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在这家专业合作社里,村集体开始以厂房入股,后来在帮扶单位中央网信办的协调帮助下,又筹措了100万元以村集体的名义入股,帮助姜东进行新厂区建设,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共建。另外,中央网信办还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合作社入驻电商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到2018年,合作社年产值已达700多万元。

  “村集体经济壮大之后,就可以给村民分红,除就近务工、发展种养殖业之外,这样就找到一个长远的可持续增收路子。”马光明说。

  同时,在中央网信办的积极帮扶下,银厂沟村还争取到某电商平台300万元的投资,进行村民老旧房屋改造,借助西汉高铁开通带来的客流,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前期的土地征收。在马光明的设想里,这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另外一条路。“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从根本上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下一步的乡村振兴。”他说。

  只有有了自己的产业,脱贫工作才有底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除了满山遍野的棕树,秦岭佛坪境内的宝贝还有很多,比如香菇。

  耖家庄村距佛坪县城12公里,境内地势较高,是典型的高山村,共228户679人,2017年初有贫困户38户91人,到2018年全村脱贫摘帽时,仅剩余贫困户3户3人。但是和脱贫摘帽相比,让耖家庄村民更为欣慰的是,他们找到了适合的产业,有了更为稳定的收入,以及看到了更为先进的科技支撑。

  自古以来,香菇种植一直都是当地的传统产业。2018年,立足这一传统产业,耖家庄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吸收全村农户入社,建成了一个占地面积3200平米的袋料香菇生产基地,成为耖家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支柱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耖家庄村的帮扶单位之一,陕西省网信办在2018年底为村里争取资金65万元,在袋料香菇生产基地建成了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更加提升了生产基地的效益。

  所谓智慧,就是工作人员通过现代技术改变了传统的作业模式,不再需要人进入到大棚,而只通过手机、计算机等互联网终端,监控各项生产指标,就能掌控香菇的生产全过程。陕西省委网信办驻村工作队队员王根平介绍说,“智慧农业试点示范项目的实施,为食用菌的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创造条件,大大提高了生产管理水平,原料使用率、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益。”

  “大棚产能30万斤,年产值130万元左右,这个项目的实施,预计可以让大棚收益提升20%,对巩固和提升脱贫工作来说,就是建立起了长效机制。”王根平说。

  耖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高见说,只有有了自己的产业,脱贫工作干起来才有底气。

  让全村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长期受益

  佛坪县城以北10公里处的沙窝村,因为村内有大熊猫等保护动物,158种珍稀植物,天然溶洞、瀑布等自然山水风景,和红二十五军旧址等独特的人文景观,是陕西省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也是首批启动的国家级旅游扶贫示范村。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70人,已累计脱贫48户163人。目前,在册贫困户6户7人,2017年末脱贫“摘帽”。

  以旅游项目为例,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沙窝村不仅已经建成了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山茱萸观光园停车场、农耕文化体验区水车造景、垂钓鱼塘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还实施了沙窝移民安置点吃住一条街,旅游环线沿线小品景观,绿化、亮化工程和沿线棚户区改造项目等,“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项目、田园综合体等项目也即将实施。

  产业方面,目前全村发展山茱萸6500亩、板栗350亩、猪苓5万平方米、天麻1万平方米、中蜂1470箱,还建成千亩山茱萸园1处、猪苓示范基地2个、冷水鱼养殖场2个、农村专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4户。2018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收益17.74万元,并于年底为43户股民每股分红340元。

  村民段昌鹏一家从2012年开始经营农家乐,他告诉记者,如今每年仅凭旅游一项就可以实现20万元左右的纯收入。另外,山茱萸、猪苓等中药材收入也超过10万元。

  对于这样一个已经脱贫的“明星村庄”来说,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同样需要在项目和产业上继续下功夫。

  沙窝村所在的长角坝镇党委副书记李昌学介绍,沙窝村未来的发展目标就是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明星村,要着力打造特色养殖(中蜂、冷水鱼)、药业种植(茱萸、猪苓、天麻)、干果园林(板栗、核桃)、旅游服务四个产业带,集中力量发展集体经济,让全村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长期受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