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南京启用电子抓拍系统 行人闯红灯5次将影响征信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7月05日 0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抓拍系统会将当事人信息显示在屏幕上

  近日,南京市区多个路口启用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抓拍系统。借助于人脸识别系统,一旦违法行为被拍下,当事人就会收到提示短信,通知其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接受体验式交通安全教育。另据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通报,本月8日起,南京交警还将正式对抓拍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根据《市文明交通信用实施细则》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人脸识别

  助力交通违法行为曝光

  7月2日,南京交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本月1日起南京多个路口启用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抓拍系统。分别为中山路珠江路路口、北京东路太平北路路口、淮海路洪武路路口、江东中路兴隆大街路口、虎踞路草场门大街路口。

  南京交警介绍,该系统上线后,再出现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违法当事人将会收到南京交警发送的提示短信,通知其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接受体验式交通安全教育。

  短信怎么能如此精准地发送到当事人手机上?3日,南京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发文介绍系统细节。据文章披露,抓拍系统可以自动抓拍横穿马路、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并通过人脸识别,自动对比驾驶人员库、人口信息库,以获取违法行为人身份信息。大约5秒左右,系统就会将当事人面部细节、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曝光在路口电子显示大屏上。

  戴口罩戴墨镜

  仍然会被精准识别

  人脸识别确定当事人信息后,违法行为人手机将收到南京公安发送的“请及时接受处理”的提示短信。据南京交警公开的短信截屏,短信内容为:“违法人姓名、违法时间、地点,因何种交通违法行为被曝光,请于二日内到指定路口交通违法现场教育体验亭接受处理。”南京公安介绍,若违法行为人在两日内未接受处罚,系统还将自动发送第二条短信。

  有网友提出疑问,如果违法行为人戴着头盔、口罩之类的配饰,系统是否还能起效?对此,南京交警回复“可以识别”,并发布现场照片,据其公布照片显示,尽管当事人戴的墨镜遮住了小半张脸,但系统依然可以精准识别。

  闯红灯5次以上

  将被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南京公安介绍,一旦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被抓拍曝光后,违法行为人如果没有在30日内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罚,将由违法发生地大队民警向违法行为人主动送达《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并予以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7月8日起,南京交警还将正式对抓拍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根据《南京市文明交通信用实施细则》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南京市公安局官方网站披露,上述违法行为主要指“非机动车、行人一年内闯红灯等违法达到5次及以上的”。也就是说,无论是非机动车驾驶人还是普通行人,只要一年内闯红灯5次以上,就会被认定为一般失信行为,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