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坚决整治市场乱象 两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4万亿元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4日 1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7月4日,国新办举行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成效发布会,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保险业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效果得到持续提升。

  当晚《新闻联播》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播报。其实,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场发布会还说了许多,特别是这两年,银保监会都使出了哪些手段,取得了哪些成效。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介绍,银保监会敢于斗争,敢于担责,敢于碰硬,坚决整治市场乱象,加大处罚力度。两年多来共罚没60多亿元,超过前十年处罚总和,处罚了违规人员8000多人次,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监管、责任的到位来倒逼银行保险机构落实自己的主体责任,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经过各方面努力,目前高风险机构风险逐步化解,非法集资大要案正在有序处置,网络借贷风险压降成效比较明显。

  网贷机构数量比2018年初下降57%。

  坚定不移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两年多来,大力压降层层嵌套、结构复杂、自我循环高风险金融资产13.74万亿元,有力遏制金融脱实向虚。

  同时大力铲除信用风险产生的土壤。两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过4万亿元,当前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稳定在2%左右,拨备覆盖率超过175%,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等主要监管指标均处于较好水平。

  周亮指出,抵御风险的“弹药”是充足的。金融风险已经从发散状态逐步转向收敛,总体可控。

  周亮还说,清醒地认识到,银行业保险业工作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想明白、说明白,最后还是要落实在做明白上。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持续走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周亮坚定说到。

  治乱象、补短板 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依规整治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就保险业治乱象、补短板工作情况作补充。他说,近几年来,由于多种原因,我国保险机构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也出现了盲目扩张和乱象。乱象集中表现在公司治理薄弱、违规资金运用、产品创新不当、销售误导、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方面。

  银保监会党委正式成立后,在2018年5月份就召开了深化整治银行业和保险业市场乱象的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全面自查,不留死角。部署所有保险机构针对市场乱象整治重点,自查本机构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认真整改。

  监管部门还聚焦重点,扎实开展监管检查。2018年,监管部门对保险机构开展检查1466次,累计投入力量9793人次。今年各级监管部门继续对保险业的突出风险和问题,目前正在陆续进场开展检查,检查的内容主要覆盖公司治理、偿付能力、资金运用、车险、农险、短期健康险等方面。

  通过依法依规严格惩处,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落实双罚制,加强对高管人员的处罚,综合采取了限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吊销业务许可证、撤销任职资格、禁止进入保险业等多种处罚措施,切实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使得机构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愿违规。

  通过持续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保险市场的乱象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纠正。

  有力震慑不法主体。今年1-5月,处罚保险机构277家次,对机构罚款4400多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5家次,吊销业务许可证2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16人次,对个人罚款将近1600万元,撤销任职资格18人次。

  制度短板得到有效弥补。2018年以来,修订出台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多项。部分制度滞后、缺位、交叉重叠和相互冲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公司治理、资金运用、产品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能力自身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机构出现重大风险 公司治理没做好是重要原因

  公司治理是银行保险机构防风险、稳发展的“牛鼻子”,很多机构出现重大风险,公司治理没有做好是重要的原因,有记者就提了相关问题。

  梁涛在回答提问时说,前一段时间,金融领域发生了一些案件,反映出部分经营机构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比如说股权代持的问题;还有关联交易管理粗放,存在着利益输送问题;发展战略盲目追求粗放扩张,内部管控与发展速度不相匹配。有的机构股权管理比较混乱,治理机制失效,“三会一层”形同虚设,风险不断积聚。

  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公司治理的工作,2018年3月底银保监会成立开始,4月份就召开了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座谈会,对健全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公司治理机制、组织调研和部署工作。

  “三定方案”出台以后,专门设立了公司治理监管部,统筹银行和保险业的公司治理监管工作。通过补齐制度短板,加强检查评估,并强化问责,持续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提升公司治理的合规性和有效性,在监管实践中,分类施策,对不同机构根据具体情况不同,实施差异化监管。

  对国有大型银行和保险公司,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规则和程序。对于中小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重点开展股东股权和管理交易乱象的整治,严厉打击股东股权违规行为和通过非法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的现象。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以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公司治理的有效性为核心,持续加强公司治理监管。一是进一步弥补公司治理监管制度的短板,完善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的监管制度体系,在公司治理的机制、股权管理、交易管理方面补齐制度短板。二是开展银行保险业机构公司治理的评价,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三是推动公司治理监管的信息化系统建设,提升公司治理监管信息化水平和科技化水平。

  低利率资金贷给企业之后 相关资金被用于套利

  今年前5个月,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是4.79%,较去年全年平均水平又下降了0.65个百分点,有人担心是不是利率太低了,今后不可持续。中国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自回自答了这个问题,她说,可以从以下方面分析:

  从定位来看,大型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定位就是保本微利,各行通过加强成本核算、改进风控,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将小微金融服务定位于保本微利。

  第二是国家对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了优惠政策,比如人民银行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财税部门也有相关的政策,都要求反映在小微企业贷款定价当中。

  第三是大型银行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也能更准确地识别风险,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从而降低自身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

  最后,她补充说,相关部门也注意到,在监管实践中也有极个别的案例,个别银行将低利率资金贷给企业之后,相关的资金被用于套利了,买了理财产品。对此也要求各行加强贷款的流向管理,让低成本资金不被挪用,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

  下一步,还会继续推动小微企业相关的服务工作,包括制定评价体系,开展企业端的暗访,今年七八九月份就要开展企业端的暗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