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扶贫办:贫困县摘帽过半,将规范贫困县退出程序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3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扶贫办昨天公布,全国已经有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我国贫困县摘帽进程过半。

  国务院扶贫办公布,今年我国宣布摘帽的贫困县有283个,至此,全国已经有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占全部贫困县的52.4%。贫困县摘帽进程过半,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步伐加快。从7月开始,将首次开展对283个摘帽贫困县的抽查工作。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 夏更生:按20%比例进行抽查,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全覆盖,共抽查60个县。抽查内容聚焦三个方面,即退出程序的规范性、退出标准的准确性和退出结果的真实性。

  夏更生介绍,这次抽查采取了第三方评估、暗访和相关部门提供情况的结合方式,其中第三方评估采取公开招投标,从40多家投标单位中遴选出10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考试考核通过后,承担抽查任务,抽查发现的问题将及时反馈各省区市,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抽查进一步规范贫困县退出程序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已经宣布摘帽的436个贫困县分别是在2016年、2017年、2018年提出脱贫申请,通过贫困县退出评估后在次年宣布摘帽的。今年首次开展的抽查跟贫困县退出机制的变化也有一定关系。

  我国贫困县退出需要经过严格的程序,提出退出申请的贫困县需要通过初核、复核和评估专项检查,公示无异议才能退出,而贫困县考核的主体在去年首次发生了变化。

  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 杨炼:2016年、2017年申请退出的县都是由我们直接来负责评估检查的,结果反馈以后由省级人民政府宣布退出,2018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指导意见之后,那里面明确提出,2018年以后,贫困县的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由省里面负责,并对退出的质量负总责,中央结合督查巡查进行抽查。

  杨炼表示,贫困县退出机制的变化是中央探索的一项创新,也是进一步压实省负总责的体现,通过抽查保证各省在贫困县退出中的总体责任、管理责任、质量责任和监管责任,同时通过抽查发现省级政府在贫困县退出考核评估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帮助地方进一步规范退出的程序,保证退出的真实性可靠性。

  警惕贫困县摘帽后工作懈怠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从去年开始,我们国家贫困县脱贫摘帽进入了高峰期,在保证脱贫质量的同时也应警惕贫困县摘帽后工作懈怠的问题。

  目前,我们国家贫困县退出的主要指标有四个:中部地区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低到2%以下,西部地区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低到3%以下的,错退率低于2%,漏评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高于90%的,可以退出。也就是说,即使贫困县已经摘帽,但是还是会有一定比例的贫困人口,针对这部分人的脱贫,国务院扶办在2018年度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发现了一些问题。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 夏更生:摘帽县摘帽之后对于剩下贫困人口的减贫速度明显放缓;再一个,已脱贫人口的收入方面,我们抽查发现有些地方,脱贫人口竟然有5%-6%(的比例)收入不增反降。

  夏更生介绍,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要不落一人,虽然一些贫困县已经摘帽,但是要继续解决剩下小部分人的贫困问题,同时一定要注意稳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