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农业农村部:我国矮化水稻种植基本实现全覆盖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1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农业农村部昨天(30日)发布,我国矮化水稻种植已基本实现全覆盖。2018年,我国水稻种植面积4.5亿亩,产量2.12亿吨,占到全国粮食总产量的32.22%。种植面积广、产量高的背后是我国对水稻矮化育种技术的推广。

6月30日,一场水稻科技成果交易和产销对接竞价会在广东举行,18个矮化水稻新品种的科技成果成功转让签约。

中国科学院 院士 谢华安:我国是水稻矮化育种技术发展最快,成绩最显著的国家。目前我们种植的水稻,几乎都是矮秆水稻。中国水稻矮化育种技术和杂交水稻技术以及它的产量,都稳居世界首位。

谢华安介绍说,目前,我国每年水稻的产量占全国粮食总量的30%以上,但在20世纪初,水稻品种改良因一直局限于高秆品种,抗倒伏能力差成为限制产量的主要因素。上个世纪50年代,水稻矮化育种技术难关成功攻克,使这一困局得到根本性突破。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司长  廖西元:品种矮化主要的贡献是提高了抗倒伏性,使得水稻品种的产量大幅度提高。另外一个就是提高了水稻的收获指数,使原来的收获指数20%到30%,现在提高到了50%以上。

据廖西元介绍,自1959年成功培育出第一个矮秆籼稻品种以来,60年间,全国累计推广矮秆籼稻良种175亿亩以上,在高杆品种基础上增产稻谷累计高达1.75万亿公斤。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