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上升到国家层面 保民生稳投资拉内需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1日 15: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答央视记者提问时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不仅是一个群众愿望特别强烈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个发展工程。

  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目前要做好“六稳”的工作,其中一个“稳”就是稳投资。在稳投资方面,要抓准切入点,抓住既能够满足群众的期盼,又有利于拓展内需、促消费,同时又不会导致重复建设的重大项目,来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举多得之效。经过初步摸查,目前全国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到的居民上亿人,面广、量大,每个地方的情况也非常不一样,但是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

  城镇老旧小区指的是建造时间比较长,市政配套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项等问题比较突出的居住小区。通过调研和过去一年多的试点情况来看,这些小区可能已经建成了20年以上,由于原来设计标准比较低,再加上维护、养护不到位,所以有几个特别突出的问题:

  一是管网破旧,上下水、电网、煤气,还有光纤,这些设施要么缺失,要么老化非常严重,所以老百姓反映非常强烈。

  二是这些小区建造时间较早,它的很多公共服务是缺失的,比如养老、抚幼、物业,再进一步说还有文化娱乐、健身、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存放等,这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现在很多老旧小区老龄化程度还是挺高的,老年人特别需要电梯,这也是很多居民呼吁了很久的事。

  三是这些建造时间比较长的城镇老旧小区,很多没有物业管理,公共环境普遍比较差,包括道路破损、秩序混乱、私搭乱建等,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生活在小区里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艳说,这项工作上升到国家层面,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稳投资举措,同时还可以通过外部环境的改造和基础设施的改造、服务设施的健全,拉动居民改善自己家的室内设施,这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工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上升为国家的重要工作,既保民生又稳投资同时拉内需,希望通过这项工作获得综合效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