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河北唐山:京津冀地区钻获埋藏最浅干热岩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1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由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组织施工的河北省唐山市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科学探测孔,在3965米深处钻获了温度为150℃的干热岩,这是目前京津冀地区钻获埋藏最浅的干热岩,实现了我国中东部地区干热岩勘查的重大突破,就此一个储量大、温度高、埋藏浅的地热能源储备宝库揭开了面纱。

  6月30日,在河北石家庄举行的环渤海干热岩地热资源勘查工作阶段成果发布会上,来自河北省煤田地质局以及中国工程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多名地热领域专家,就这一勘查发现向公众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干热岩地热资源是地球热能的一种,通俗说就是存在于岩石中的热量。因为干热岩是一种不含水或蒸气、埋深为3-10公里、温度为150-650℃的致密热岩。据专家介绍,保守估计地壳中3到10公里深处干热岩所蕴含的能量相当于全球所有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所蕴藏能量的30倍,一旦被成功转化应用,将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最好最顶级的利用就是用来发电,所有可再生能源当中,地热能的利用系数是最稳定的。也就是一年8000多个小时里,它的利用率达到80%到90%以上,一年8000多个小时不间断用,这样比太阳能、风能,这些能源当中它是最好的。

  据了解,本次勘探的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科学探测孔位于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距唐山市中心约90公里。勘查结果显示,该区域5000米深度地温高于150℃干热岩所分布的面积达到500平方公里以上,初步预测干热岩远景资源量折合成标准煤约为228亿吨,具有储量大、温度高、埋藏浅的特点。而且,与干热岩资源丰富的青海等西部地区不同,唐山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核心位置,产业基础雄厚,需求优势明显,未来干热岩资源的开发利用将发挥更大效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