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9北京世园会“中医药主题日”活动拉开帷幕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30日 1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恪忞 于晓丹 杨小淼):6月30日,“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2019年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暨2019北京世园会中医药主题日”开幕。正值中医药法实施两周年之际,此次为期3天的主题日活动将在北京世园会妫汭剧场、百草园、本草印象馆等区域展开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健康科普和中医药法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

  开幕式上,国医大师金世元、颜正华代表中医药专家发言,并向世园会赠送百年野生葛根。来自史家小学的38位学生演唱原创中医药歌曲《百草香》,并向组委会成员单位代表赠送自制中医药主题文创作品。

  据介绍,在为期三天的2019年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暨2019北京世园会中医药主题日期间,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与北京世园会将共同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活动,包括中医药事业发展和文化展览展示、健康咨询、互动体验、健康讲座、科普资料发放等一系列中医药健康惠民活动。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贡献给全世界的瑰宝,北京世园会非常重视中医药文化的展示,分别建设了中医药园艺主题展园百草园和中医药文化主题展馆本草印象馆,并在长达162天的展期内规划了众多场次的中医药文化活动。一园一馆是整个中医药行业通力协作和跨行业合作的典范,作为一园一馆项目的建设单位,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统筹协调全市中医药行业资源,将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中央在京单位纳入组织架构,充分调动发挥其行业领军作用;聘请金世元、刘延淮、卞留念、梅墨生为特邀顾问,黄璐琦、张其成为首席指导专家,对建设方案进行总体把关;组织专家论证会议数十次,参与专家近百人次,建设方案修订十余版。项目启动近3年后,百草园和本草印象馆以鲜妍的姿态绽放在长城脚下,妫水河畔。

  在百草园,近500种药用植物栽植于以中国“阴阳五行”观念为灵感来源的木、火、土、金、水五个区域内,沿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生命轨迹,中医“草药”和“方剂”概念,中医药仁爱、和谐的精神内核被巧妙地融入园艺展示和景观塑造。占地2100平米的本草印象馆,通过本草·生命、本草·生活、本草·生态三个展馆,诠释了中医药对护佑生命、指导生活和美化生态的智慧。

  今年的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与2019北京世园会中医药主题日活动相结合,旨在借助北京世园会这一世界级窗口,向全球公众推广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爱上中医药。

  在展览展示区,重点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事业发展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中医药法》及其配套文件相关内容的展览吸引了不少游客。屠呦呦与青蒿素的故事、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成果、中医药炮制技艺、中医药文创产品和代表性道地药材等更是成为热点。

  在健康咨询区,体质辨识仪、电子脉诊仪、中医四诊仪等高科技中医设备吸引了众多民众体验,而手工制作传统中药贴膏、蜡叶标本、香包香囊制做,中药材植物彩绘等互动体验令不少游客忍不住坐下来参与制做。而定时举办的由中医科普专家主讲的,关于中药妙用知识、药膳食疗养生、低头族保健等主题的健康讲座,则更是点燃了现场气氛。除此之外,现场还免费发放《中国中医药报》特刊、《中医健康养生》杂志、《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轻松学》、黑水牛角刮痧板、中药科普拼图等中医药养生保健书籍、用品。

  据介绍,在整个展期内,依据时令季节,百草园和本草印象馆均会推出丰富有趣的中医药文化主题活动,通过快闪、COSPLAY游戏、古装穿越剧、专家讲堂、本草手作等多种形式,将中医养生知识、推拿按摩技巧等送给给观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