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湖南汝城:半条被子 温暖初心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27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团队昨天来到了湖南汝城的沙洲村。1934年11月,红军长征经过这里的时候,3位女红军送给当地百姓半条被子的故事,如今已经广为流传。下面,让我们跟随记者去往沙洲村,回首那段艰苦岁月里的血脉情深。

沙洲村是一个瑶族村,是汝城县面积最小的村。1934年11月初,中央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后在这里休息整顿,得到瑶族老乡的热情拥护。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劳春燕:走在沙洲村,我们看到的是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湘南新民居,一下子好像很难与80多年前的峥嵘岁月联系起来,不过在这些新房子的后面,村子里的老房子都还完好地保存着,这个门里面就是当年红军总卫生部的旧址,这老房子一看就有年头了,他们告诉我说这老房子已经有300年历史了,而和这个卫生部仅仅隔着一条巷子的,就是村民徐解秀家,现在根据半条被子改编的电影正在这里拍摄。

当时,红军军纪严明,红军战士们绝对不能随便进入老百姓家中。沙洲村村民徐解秀看到这些红军战士夜宿街头很心疼,虽然家里只有一张床,但还是把卫生部的3位女红军请到了家里一起住。现如今,故事的发生地:这间有着近300年历史的老房子已不再住人,但徐解秀的二儿子朱中雄还时常回来坐坐,81岁的他对妈妈给他讲的那段故事记忆犹新。

徐解秀的二儿子 朱中雄(81岁):那时候没有条件,3位女红军就和我妈妈睡一张床,加上我哥哥小孩,五个人睡在这里。床边放那个长板凳,脚就放在这个凳子上,盖着她们的行军被,我家里的烂棉絮、烂蓑衣就加盖在上面住了6个晚上。

3位女红军在徐解秀家住的这6天,帮着家里做家务、挑水、带小孩,和徐解秀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等到第七天军队要离开的时候,她们看到徐解秀家连一床像样的被子都没有,就决定把自己的整条行军被留给徐解秀。

徐解秀的二儿子 朱中雄(81岁):当时我妈妈就不肯收,说你们出门的人,又是冬天来了,我家里再穷也不会要你们的被子,你们是为老百姓打仗的。那3位女红军又想出个办法来,就问我妈妈有没有剪刀,我妈妈当时没有反应过来,不知道她们会剪被子,认为她们路上有用,女红军打开她们的行军被就对半剪开,这半条被子一定要妈妈收下。

3位女红军临走前,还对徐解秀说等革命胜利了会再回来看她。新中国成立后,徐解秀就一直在等她们来,不过一直到1991年去世也没有等到3位女红军的消息。

徐解秀的二儿子 朱中雄(81岁):解放以后,她们就没有来,我妈妈就年年盼望她们来。她和我们讲,为什么当时那3位女红军还没来?可能在长征路上就牺牲了,她们当时走也没有留姓名,一直没有找到。我妈妈没有文化,她说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好,他有一条被子,也送半条给我们老百姓啊。

什么是好?好就是他有一条被子,也会送半条给我们老百姓。徐解秀老人一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话,却道出了红军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使命担当。半条被子不仅仅温暖了那段艰苦的长征岁月,也将一直温暖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