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空头支票不能随便开 央行在全国开展违规行为综合整治

中国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6月26日 04: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有效防范空头支票违规行为的发生,保护支票持票人合法权益,维护支票流通秩序,规范空头支票行政处罚,提高执法效能,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优化空头支票违规行为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银发〔2019〕155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空头支票违规行为(含签发与预留银行印鉴不符的支票)综合治理,并将从8月1日起开始执行。

  在加强空头支票违规行为源头治理方面,央行要求银行强化客户资信审查、合理确定出售支票凭证数量、加强空头支票事中管理、加强对客户进行支票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具体来说,在强化客户资信审查方面,银行在客户新开办支票业务,或者本年度首次向客户出售支票凭证时,应当切实加强对客户信用状况及业务需求的尽职调查,合理选择面谈、上门走访,查询签发空头支票“黑名单”、金融信用信恵基础数据库、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者查询本银行开户资料、银行结算账户资金和交易记录等方式,全面了解客户经营状况、支票违规历史以及受到行政处罚和罚款缴纳情况等信息。

  《通知》明确,银行应当与客户签订支票服务协议或者在相关账户服务协议中増加相应条款,明确银行采取支票限售、停售措施的条件,并根据客户行业性质、资信状况,合理确定出售支票凭证的数量。

  如果出现下列六种情况中的一种,那就需要当心了,银行会记录相关情况,对空头支票出票人进行教育,并将空头支票违规行为信息及相关证明材料报送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具体来说:

  1.出票人拒不接受银行的核实和协调、明确表示拒付票款,或者未及时支付票款且未取得收款人书面谅解的。

  2.在银行退票后,出票人虽及时支付票款或者取得收款人书面谅解,但最近12个月内在该银行签发空头支票超过3次的。

  3.银行预留印鉴与支票印鉴不符,经银行协调后10个工作日内仍拒不付款的,或者未就延迟付款等取得收款人谅解的。

  4.银行退票后,出票人及时支付票款,但收款人仍明确提出异议的。

  5.出票人之前存在拒不履行空头支票行政处罚,或者不接受、不反馈相关法律文书等其他违规情形的。

  6.出票人存在恶意签发空头支票等严重违规行为的严肃空头支票处罚与执行工作。(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