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建立食安信息发布统一平台 多方合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滚动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25日 1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5日,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题日活动之一,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食品安全战略青年智库学者论坛”在京举办。论坛通过搭建政府、学界、企业等领域专业人士的交流平台,聚合决策者、研究者、观察者、实践者等多方力量,为我国食品安全工作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聚焦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智慧时代食品安全治理创新、“放管服”改革与食安治理等热点话题,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新理念和新方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出席论坛并致辞。

  在主题发言环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预警交流和标准处处长郝明虹介绍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的现状与发展。她表示,当前食品新业态不断出现,食品安全存在信息的不对称性,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不适应等情况。近年来,在制度构建、队伍建设、信息交流、社会共治等方面做了探索,下一步要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逐步构建中国特色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和分析系统、发布系统、响应系统和再评估系统,未来要改变食品安全信息多处、零散发布的现状,建立权威、集中、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平台,加大预警交流机构、队伍建设,完善和构建适合国情的预警交流体系,推动中国食品安全监管由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向预防风险为主转变。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综合处处长刘松涛指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应向信息交流转变,目的是建立信心、构建信任,理念是重在预防、贵在治本。他以今年5月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举行的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为例,指出信息交流应该具有“共治、协同、创新、互动、精准”的特点。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宋华琳指出,智慧时代,食品安全从政府监管走向公共治理,要关注社会、企业、组织和个人在实现食品安全治理中的作用通过法律来引导社会系统,通过不同系统的“结构耦合”,来实现监管目标。他建议,要依法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构食品安全大数据可视化融平台,并运用大数据制定和调整食品监管政策。

  研讨会上还举办了两场圆桌论坛,青年学者们围绕食品安全治理“放管服”改革、大数据助力食品更安全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中国医药报》社总经理许东雷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食品安全工作已经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环境中,此次论坛,与会青年学者们对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进行全面、客观、系统的分析,对新时期食品安全发展和未来战略走向进行了深度研判,发出了食品安全战略的青年“最强音”。

  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业务司局,北京、广东、河北、山西等地监管机构的领导;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广州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等协学会的专家,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共计120多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