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中国资本市场迈出双向开放关键一步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6月17日 2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过近4年的准备,沪伦通(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星期一(17日)在伦敦正式启动,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双向开放的重大举措。它有利于中英两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其制度创新设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决心与行动。

  沪伦通起源于2015年9月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其核心在于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即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积极探索,沪伦通为中国投资者和企业走向国际提供了新渠道。比如,境内投资者可以投资在伦交所上市的众多知名国际公司;A股上市公司可以用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的方式在伦交所挂牌并募集资金。由于伦交所的机构投资者非常成熟,中国企业就能获得稳定的跨境融资来源。以华泰证券为例,该公司发行的GDR是沪伦通落地后的首单,募集资金总额可能达到16.92亿美元。此外,A股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发行GDR的方式在境外购买资产,这将有利于实体经济开展跨境并购。

  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说,沪伦通将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连接起来,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不断对标国际成熟市场,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比如,上交所可以借鉴伦交所成熟的资本市场监管制度和经验,不断提升A股的国际化水平。同时,沪伦通还将对中国与其他国家资本市场的联通产生示范效应,加速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比如,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就可以借鉴沪伦通的经验。

  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到沪港通、深港通,再到沪伦通,中国资本市场正以极大的努力和创新展现出开放的诚意。沪港通是中国内地和香港两地的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投资者跨境,但产品仍在对方市场。而沪伦通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存托凭证到本地市场挂牌交易,产品跨境,但投资者仍在本地市场。此外,沪伦通还设置了生成与兑回机制,以实现存托凭证和基础股票之间的转换。这些创新机制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打开新的大门,也展现出中国的开放注重“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沪伦通的启动对国际投资者和英国资本市场同样重要。中国在上交所上市的优质公司众多,境外投资者有更直接的机会投资这些中国优质企业,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与此同时,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沪伦通项目对伦敦证券交易所巩固其欧洲第一大交易所,以及伦敦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均具有特殊意义。

  在沪伦通启动的当天,第十次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和全球经济治理、贸易投资与大项目合作、金融合作、战略性与新领域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可以预见,沪伦通开通将进一步深化中英金融合作,共同打造中英“黄金时代”的增强版。(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