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感动!一场特殊的“生命接力战” 1人 捐献器官让7人重获新生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16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器官捐献者名叫艾鑫,是一名二十多岁的青年。不久前,在湖北武汉,艾鑫不幸遭遇车祸,因重度颅脑损伤陷入深度昏迷,最终艾鑫被判定为脑死亡。艾鑫的家属在得知这个悲痛的消息后,找到医生,主动提出捐献艾鑫的全部器官。

  而因为这个决定,7个生命从此重获新生。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急诊科主任杨卫泽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急诊科主任杨卫泽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急诊科主任杨卫泽:我们在监护室的门口交代病情的时候,家属就说,我们能不能通过捐献的形式,让小孩的生命得到延续,我觉得很感动。

  家属主动提出器官捐献,这让杨卫泽感到十分意外。于是,他将协调员张新奇的电话给了艾鑫的父亲。当天夜里,在器官协调办公室,张新奇与艾鑫家属见面了。

  随后,按照流程,张新奇和艾鑫家属商议了捐献细则。从始至终,艾鑫的父亲和哥哥都表现的很平静,在勾选捐献器官时,他们说,都捐了吧。

  和“你”一起活下去

  艾鑫捐献的器官一共有7个,包括心脏、肝脏、肺脏、左右肾脏和两只眼角膜。经过专业判断,这些器官全部符合医学捐献标准。按照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匹配,7个器官和组织与登记在册的7位等待移植的患者,成功匹配。

  由于受器官缺血时间所限,艾鑫的捐献器官被取出后,5台器官移植手术紧随其后,一场“生命接力战”随即打响。

  据专家介绍,艾鑫捐献的器官中,除了角膜经过特殊处理,可以保存1-2周外,心脏、肝脏、肺脏、肾脏等人体大器官都必须在耐受冷缺血的时间上限里,也就是在6-24小时内,植入器官受者体内。

  手术恰逢周末,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全员迎接这场“生命接力战”。可是,意料之外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心脏移植团队发现,艾鑫的心脏与本院内一名心脏病末期的刘姓患者各项配型都符合,根据就近原则,艾鑫的心脏将被划分给他,可当分配结果出来的时候,大家突然发现艾鑫的心脏被分配到了遥远的北京。

  北京的这位患者目前生命垂危,已经连续5天依靠体外呼吸技术维持生命。根据救急原则,艾鑫的心脏被分配给了这名患者。

  随后,这名北京患者所在的医院紧急派遣医护人员来到武汉,准备获取心脏器官,而王志维的团队只能等待下一次机会。

  可就在手术前15分钟,王志维接到了一个电话。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志维:那一家医院对上ECMO的病人病情进行评估以后,觉得这个时候再做心脏移植,机会不大合适,这样他们决定放弃。弃用了以后,这时候通知我,我一看还有一刻钟就到了我们约定要取器官的时间了。

  因为先前手术取消,许多准备工作都已经停止。然而事情出现反转,王志维连忙通知团队成员,分头准备。

  5分钟后,取心组出发,受体病人也被送到了手术室做准备。下午2点15分,器官获取手术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进行。器官获取完毕后,被分别送往不同手术室。需要在主院区接受移植手术的心脏、肺脏和肝脏也通过救护车紧急运往本院。

  好好活着 向器官捐献者致敬

  下午4点开始,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院区和东院区的手术室,心血管外科、肝胆外科、胸外科、肾科以及麻醉科、手术室、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密切配合,打响了这场“生命接力战”。

  从19日下午到20日凌晨,除眼角膜手术外,4大器官移植手术在同一家医院同时开始。4大器官移植团队的50多位医疗专家一起上阵,多个科室的密切配合,8个小时后,这场极为罕见的“生命接力仗”最终宣告成功。

  5月31号,当记者见到心脏“失而复得”的刘姓患者时,他的身体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颗年轻的心脏,身体机能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与此同时,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肾科,新的肾脏已经在18岁福建女孩邓芬(化名)的身体里正常工作。她说,她会当好艾鑫的“肾”,好好活着。

  再过不久,邓芬(化名)就要出院了。因为患病休学一年的她,终于可以迈进心仪的大学。新的学期,新的人生,带着艾鑫的肾脏,邓芬也有了新的心愿。

  “艾鑫”接力 让生命延续

  我们都说器官捐献者在帮助无数人重获健康的同时,也在用另一种方式“重生”。捐献需要勇气,每一位捐献者和他们的家人都是平凡的英雄,因为他们,这个世界更加温暖。希望在感动的同时,我们能有机会去纪念和感恩他们,让生命延续的精彩,成为鼓励“下一个捐献者”的动力源。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