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球人均每周摄入5克塑料

科技新闻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2019年06月15日 1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3日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一份新报告宣称,现在全球平均每个人每周摄入 5克塑料,相当于一张信用卡。研究人员发现,人们每年要摄入体内多达 10.2万个(共计约260克重)的塑料微粒,其中近90%来自水,包括瓶装水和自来水。其他塑料含量最高的食物包括贝类、啤酒和盐。

  世界自然基金会海洋政策主管亚历克·泰勒说:“在地球最深的海沟里,塑料正在污染我们的星球。但现在,塑料通过我们吃的食物和喝的水 ,也在污染我们的身体。这份报告必须给英国政府敲响警钟——我们不希望塑料进入海洋,也不希望塑料出现在我们的盘子里。”塑料现在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人们已经在马里亚纳海沟底部发现了塑料,此外还发现有塑料被冻结在北冰洋的冰层中,法国比利牛斯山脉偏远的山峰上也到处都是塑料。

  这些新数据是由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研究人员编制的 ,他们分析了50多项关于人们摄入塑料的研究。研究发现,全球平均每人每周从水中摄入1769粒塑料微粒,从贝壳类动物中摄入182粒,从盐中摄入11粒,从啤酒中摄入10粒。在欧洲,目前约72%的自来水含有塑料,每500毫升中含有近两种塑料纤维。

  纽卡斯尔大学的微塑料研究人员塔瓦·帕拉尼萨米博士说:“尽管人们对微塑料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知道它们对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但这项研究首次准确计算了人们对微塑料的摄入量。开发一种将微塑料颗粒计数转化为质量的方法,将有助于确定对人类潜在的毒理学风险,这是向前迈进的一步。”虽然塑料摄入对人体的长期影响还不清楚,但一些研究表明,超过一定的接触水平,吸入塑料纤维会导致呼吸道轻度炎症。一些塑料携带的化学物质和添加剂已经被证明会影响性功能、生育能力,并增加基因突变和癌症的发生。空气中的微塑料也可能携带来自周围环境的污染物。

  英国通过对塑料袋征收5便士税的方法,已使150亿个塑料袋退出流通,并于近期发布了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微珠的规定。从明年四月起,除非顾客特别要求,否则餐饮中将不会再供应吸管。英国政府还在就一项塑料瓶押金返还计划进行咨询,根据新的禁令,塑料杆的棉签也将被取缔。据估计,英国每年生产的18亿根棉棒中,有10%使用后是被扔到厕所冲走的 。

  一些调查显示,英国人每年使用77亿个一次性塑料水瓶,只有不到一半被回收,这意味着英国每天有1600万个水瓶被丢弃。自1950年以来,原生塑料的产量增加了200倍,自2000年以来每年以4%的速度增长。三分之一的塑料垃圾最终进入大自然,每年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如果不加以处理,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含量预计将超过鱼类。动物会被巨大的塑料碎片缠住,也会吞下大量它们无法被消化系统吸收的食物,导致内部擦伤、消化堵塞,甚至死亡。塑料中的毒素也会损害免疫系统,危害繁殖。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