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临床试验离百亿营收有多远 海印股份因何傍上猪瘟?

社会新闻来源:第一财经 2019年06月13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1日,海印股份(000861.SZ)的一则公告引发养猪业内的热议。

  海印股份的公告称,公司基于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对“非洲猪瘟”的预防取得的研究成果,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拟与该研究团队合作,投资天然药物领域,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

  消息一出,6月12日,公司股价开盘涨停,最终收报3.15元/股,涨幅10.14%。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公司公告关于“取得研究成果,拥有相关专利技术”的表述给了市场巨大的想像空间。

  不过,人民网撰文称,6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海南成功研制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注射剂”,引发网络关注。当天下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告诉人民网记者,该厅并未发布所谓“成功研制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注射剂”的公告。该负责人表示,公告显示“经初步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并没“研制成功”的字眼。

  而以商业体对外出租并提供商业管理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海印股份,其主营业务发展如何?为何突然看上了非洲猪瘟预防疫苗领域?

  主营业务乏善可陈

  海印股份公告显示,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今珠公司”)合同签订后,公司先为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提供1亿元作为履约保证金,并在2020年6月30日前,通过现金支付及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收购今珠公司30%的股权,涉及金额共计约9亿元。

  年报显示,海印股份主要从事商业物业运营及金融业务,前者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通过自建或租来的商业体对外出租,并提供商业惯例服务,主要包括主题商场、专业市场、购物中心和城市综合体四大业态。

  简言之,公司扮演着房东或“二房东”的角色。

  2018年全年,海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5.0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1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40.13%。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有三点:融资成本上升、财务费用增加;金融服务业毛利率下降;文娱板块剩余股权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2018年公司净利润下滑,是自2002年以来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年。

  从营收结构来看,占营业收入比最大的两大业务板块:商业板块和房产业务基本维持上年同期的水平,而金融服务业务则较上年同比下降25.73%,文娱板块更是从上年的0.57亿元营业收入跌至0。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金融服务业务在2018年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出现下滑。公司称,原因主要系银联和银行对收单维护费用的结算标准大幅提高,取消对私POS机等维护费用发放,导致公司维护费收入大幅减少。

  从年报来看,海印股份并未准备对主营的商业出租业务加大发展力度,反而是对其互联网金融小贷业务增添筹码。

  公告显示,2018年10月,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以3亿元对全资子公司广州海印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公司表示,增资完成后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规模。截至2018年12月31日,海印股份互联网小贷业务累计放款金额约6.51亿元,贷款余额约3.52亿元。

  斥资9个亿投资“猪瘟预防疫苗”,与海印股份自身的财务状况并不相称。

  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的短期借款达10.57亿,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达6.14亿。短期内公司债务压力合计为16.71亿元,而截至3月末货币资金总计仅有11.04亿。

  目标百亿的“猪瘟预防疫苗”

  海印股份公告称,许启太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且保证今珠多糖注射液产品的广谱有效性且有效性不低于官方对外宣布的有效率指标,包括但不限于预防有效率和其他指标(如有)等。

  同时,公司表示在海南省相关政府机构的支持下,启动今珠多糖注射液的GMP生产基地建设,同时申请规划建设“海南南药深加工产业园”(暂定名)。

  令人咋舌的是海印股份签署的经营业绩对赌协议目标为百亿营收,具体为: 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5亿、50亿、100亿;净利润2亿、10亿、20亿。公司自身近5年的营业收入从未超过平均为20亿左右。

  事实上,非洲猪瘟自1921年在肯尼亚被首次确诊后,非洲猪瘟在多国肆虐,至今仍无有效疫苗。

  2018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开始在中国蔓延。彼时疫情对A股的各大养猪企业,如牧原股份(002714.SZ)、正邦科技(002157.SZ)的2018年业绩造成了重创,各家均录得年度亏损。

  第一财经记者查询上述专利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中,尚未发现名为“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相关专利。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天眼查中搜索“许启太”,立刻显示了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正是许启太。他拥有的专利几乎都与与槟榔相关,如槟酚香烟、无毒咀嚼槟榔、槟榔豆干、槟榔口香糖等多个商品。

  一养猪企业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猪瘟在全球范围影响了这么多年,这预防疫苗不是随随便便能做的出。若真是有了疫苗对各大养殖企业是福音,然而从研发到真正使用,期间的药理实验等过程是比较久的。”

  6月12日晚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否认曾发布过“成功研制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注射剂”的公告,只是公告了“经初步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公告内容显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来自于对多种热带植物的筛选。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今珠多糖注射液”或与槟榔提取物有关,但并未获得农业农村部批文,因此目前还不能生产。

  此前海印股份的公告称,许启太需要承担完成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登记备案工作,并且承诺最晚于2019年6月30日前取得政府有权部门关于“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的临时许可,最晚于2019年10月31日前取得政府有权部门关于“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的正式许可。

  海印集团的百亿营收目标能否实现,仍有待商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