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伊朗加快铀浓缩 警告美国“经济战”有损美安全

国际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6月12日 0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9日警告美国,不要指望对伊朗发动“经济战”的同时还能“保持(自身)安全”。

  正在伊朗访问的德国外长海科·马斯当天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对欧洲安全“极端重要”,德国将尽全力挽救这一协议。

  同一天,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加快铀浓缩,没有披露增量。

  伊方警告后果

  扎里夫说,不要指望借助“经济战”打压伊朗民众,同样不能预期那些“发动和支持这类战争的国家保持安全”。

  扎里夫在与马斯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对伊朗发动“经济战”,而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的唯一途径是停止“经济战”。德国和欧洲联盟可以在缓和局势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源头要追溯至美国去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

  退出协议后,美国恢复和强化对伊制裁,试图借助极限施压迫使伊朗与美国重新谈判伊核协议,以限制伊朗的武器项目和地区活动。

  德方全力降温

  马斯说,德国会竭尽所能,确保紧张局势不会继续升温。“叙利亚和也门爆发战争,所幸这里没有发生战争。德国会竭尽全力让伊朗‘保持这样的状态’。”

  在他看来,中东地区局势令人担忧,许多单一事件可能发酵,最终触发冲突。同时,伊核协议对欧洲安全“极其重要”,只是挽救协议面临有限选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古斯就伊方言论回应,说美国“不为所动”。她说,伊朗面临简单选择,要么行事像个“正常国家”,要么面临经济崩溃。

  “生产效率”提高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同一天证实,伊朗生产浓缩铀数量超过以往。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等六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严格限制铀浓缩等活动,可制备的浓缩铀丰度限制在3.67%以下,远低于武器级浓缩铀需要达到的90%以上丰度,同时伊朗国内低丰度浓缩铀储量不得超过300千克。

  在9日一场记者会上,天野之弥被问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完成上季度监察报告后伊朗是否增加浓缩铀产量。天野之弥说,伊朗浓缩铀的“生产效率”正在提高。

  他没有披露增产数量。不清楚什么时候伊朗浓缩铀的数量会超过伊核协议限定。

  国际原子能机构上季度监察报告5月20日完成,认定伊朗守约。

  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观察

  安倍首访伊朗

  美伊“中间人”不好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12日开启对伊朗的访问。这意味着他将成为近41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日本首相。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进口的石油绝大部分来自中东,一旦该地区发生军事冲突,日本的能源供应将受到很大影响。安倍此访主要目的之一是希望在剑拔弩张的美国与伊朗之间充当“中间人”,促成双方对话。但鉴于日本影响力有限且美伊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安倍要实现目标难度不小。

  美伊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引发日方担忧。日本外务省官员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流露出担心,认为美伊双方均不愿示弱,一旦发生冲突有可能升级为地区纷争。

  长期以来,日本通过石油贸易与伊朗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自2013年以来,安倍借参加联合国大会之机多次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伊朗的信任。

  由于对伊朗极限施压迟迟不见成效,美国近来调门有所缓和,表示愿与伊朗对话,这也给了日本充当“中间人”的机会。据日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下旬访日期间,安倍告知其出访伊朗的意向,特朗普表示赞同。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并不想陷入与伊朗军事冲突的泥沼,因此希望打破目前的僵局。特朗普5日在接受一家英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个人不希望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他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与伊朗最高领导人对话。

  据日本政府公布的信息,安倍访问伊朗期间将分别会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鲁哈尼,此访旨在发展日本与伊朗的传统友好关系,缓解地区紧张局势,促成美国和伊朗对话。

  据日本媒体报道,伊方将在日伊首脑会谈中委托安倍将伊朗的立场转达给特朗普,其中最主要的诉求是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伊朗原油的禁运,这将是实现伊朗与美国对话的首要步骤。

  目前,美伊双方在对话问题上仍存在“温度差”。伊朗政府要求美国重新遵守伊核协议,停止制裁并赔偿制裁给伊朗带来的经济损失,而美国要求的是无条件对话。如何弥合双方分歧,促成伊朗与美国在本月底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或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实现首脑会晤?这一问题将考验安倍的斡旋能力。

  与此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访是安倍在今年7月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前展示其外交成果的又一场“政治秀”。而且,安倍伊朗之行带来的外交风险也不容忽视。尽管安倍在访前分别同沙特阿拉伯王储、阿联酋王储以及以色列总理等一些与伊朗关系紧张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电话会谈,寻求对方对他访问伊朗的理解,但也不能排除相关国家心存不满,从而影响日本与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

  新华社记者 姜俏梅

  (据新华社东京6月11日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