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把握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特质内涵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6月10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离不开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深刻理解这个新的重要论断,准确把握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特质内涵,需要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方法,找准关键词进行具体分析,并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发扬光大。

  改革开放铸就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其中的关键词“铸就”讲的是实践与精神的关系。精神是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实践是精神的基础,有实践才有精神,有什么样的实践才有什么样的精神。具体到改革开放精神,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改革开放的实践铸就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实践是产生精神的基础,但不是所有的实践都产生新的精神。如果实践是没有变化的、是与以前相同的,那么精神也不可能有大的变化,也会是与以前相同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伟大的历史性转折,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是前无古人的探索。正是历史性转折,才会带来精神上的历史性变化;正是前无古人的探索,才会产生全新的精神。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的觉醒,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改革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引起了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工作方式和精神状态的一系列深刻变化”。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体制的改革、国门的打开、经济的增长、财富的累加,也是思想的解放、理念的变革、精神的淬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改革开放实践的特点决定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特点。有什么样的实践就有什么样的精神。改革开放的实践极其丰富,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到共建“一带一路”,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各个方面的改革,等等。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特点简要归纳一下有以下几点:一是新,干了很多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二是广,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多层次、全方位;三是长,改革开放40多年,党和人民前赴后继,虽然各个时期侧重不一样、速度也不一样,但都是在朝着一个目标前进。改革开放实践的特点反映到精神上,也呈现出相应的特点:一是新,实践的创新促使精神深刻变化,全新的实践孕育全新的精神;二是广,实践的丰富性也使得精神非常丰富;三是系统,实践转化为精神需要时间的沉淀,40多年改革开放的长期过程,不仅提供了孕育精神的丰富养料,也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改革开放的实践本质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实践。精神之于实践并不是简单的照镜子式的反映,而是包含着体现主观能动性的选择和创造。中国共产党肩负历史使命,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特别重视主观能动性,重视精神建设和精神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这些都伴随着改革开放过程。一方面,正是我们对精神建设的常抓不懈,使我们避免了“一手硬一手软”引发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不协调的畸形发展。另一方面,正是因为我们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得实践和精神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在伟大实践中孕育伟大精神,又以伟大精神鼓舞伟大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自觉在理论和实践互动的创新中,不断培育和铸就新的精神。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其中的关键词“极大丰富”讲的是传承与发展的关系。“极大丰富”有两个含义:一是意味着在继承基础上的增加和扩展;二是意味着有很大的增量,有一定的质变和飞跃。中华民族精神是一个丰富的体系,包括传统精神、革命精神,也包括改革开放精神等。改革开放精神是对传统精神、革命精神的传承,也是在改革开放中不断积淀和发展的。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博大的精神。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着重阐述了“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并做出新的重要判断:“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培育形成了具有独特内涵和风格的精神。比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等。这些表明,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既有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也有革命的传统、红色的基因。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从时间上,民族精神是贯穿整个历史的,改革开放精神是其当代的部分。从逻辑上,改革开放精神与民族精神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改革开放精神属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改革开放精神对民族精神的丰富主要表现在:一是新的增量。新的实践、新的时代,孕育新的精神,这些是以前民族精神所不曾有的。二是新的表现。如,爱国主义是历久弥新的精神。古代有爱国主义、近代以来也有爱国主义,而改革开放进程中爱国主义的表现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淬炼的。改革开放精神不是某个领域、某个地方的精神,而是涵盖全方位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不是某一时间段、某一时间点的精神,而是涵盖全过程的精神。一方面,改革开放精神是各种具体精神的集中概括。这些年来,我们提出了包括不同方面的各种精神,诸如创新精神、航天精神等。这些具体精神,都是从一个侧面、一个角度体现改革开放精神。另一方面,改革开放精神是不同时期精神的最新概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着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进行提炼和概述。可以说,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对过去的各方面各领域精神进行的集中概括,是在以往不同时期总结的基础上进行的最新总结。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有两个关键词,即“最鲜明”和“标识”。“标识”一般都是需要概括的,“最鲜明”的“标识”,可以理解为最集中的概括。这就需要对内涵丰富的改革开放精神进行凝练概括。

  对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概括要注意选择性和标识性。一是选择性。一种精神如何概括,涉及多方面:外延的选择,即概括到什么样的范围,是大范围的还是中小范围的;层次的选择,即概括到什么样的层次,是仅为高层次的还是包括中低层次的;逻辑的选择,即各要素之间以什么样的逻辑构成一个系统。前两个选择决定内容的多寡,后一个选择决定内容的角度。二是标识性。“标识”就是要标定自己、区别于其他。既然是改革开放精神,作为一种新提出的精神,就要有与其他时期精神有比较明显的区别,体现出一定的质变和飞跃。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具有丰富内涵,分析起来,应当包括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开放包容、持之以恒等方面的内容。实事求是,是从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概括出来的;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中不能没有创新这个“生命”;40多年来,我们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拥抱世界,从中学习、借鉴、融合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改革开放40多年是一以贯之的过程,中国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长期坚持改革开放,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是何等的决心、何等的坚毅、何等的历史耐力!因此,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开放包容、持之以恒等都在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中有充分的体现,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执笔: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陶文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