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9年06月09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发表致辞,指出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强调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三个坚持”既阐释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合作主张,又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铲除这三大赤字根源的根本所在。习近平主席在致辞时强调,“可持续发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点和最佳合作切入点”,这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三个坚持”,紧扣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三大任务,即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是中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三个坚持”统筹协调经济、社会、环境之间关系,倡导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世界各国描绘了发展的新愿景,有力提振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有利于实现地球村共同发展繁荣。

  放眼当今寰宇,全球经济格局和治理体系酝酿新的变革。习近平主席洞察天下大势,结合中国发展和国际合作大局,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国际倡议,旨在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是应对各国共同挑战、破解全球性问题的中国方案,是打造开放多元世界经济的中国智慧。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目的是推动各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倡议,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本着多边主义精神,中方乐见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鼓励更多国家和企业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愿同各国分享包括5G技术在内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为各国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以人为本、绿色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体现的是中国一贯坚持的共享理念。“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中国将继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力争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这是中国的不懈追求。“要坚持绿色发展,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蕴含的是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的绿色发展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色发展是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客观要求,中国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在努力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愿意就减贫、社保等课题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对外合作中更加注重环保和生态文明,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迫切问题,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作者:徐惠喜)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