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今日中国】采花 朝水 端午节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风俗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07日 1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 第56期 · ——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我国地大物博,民族文化丰富,各地风俗都不一样。

  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位于甘肃南部,舟曲是藏语“龙江”之意,因白龙江穿县境得名,在这里,每年端午节就有两个风俗:博峪采花节和巴寨朝水节,并延续了多年。

  博峪采花节

11

  达玛花开美人舞,五月博峪胜天堂。

  与闻名于世的九寨沟仅有一山之隔的博峪乡,位于甘肃与四川两省交界处,是距离舟曲县城最远的一个乡,被誉为“吉祥福地”。

  每逢农历五月初五,博峪的藏族青年男女都会身着节日盛装,进山采花,一路歌唱,相互祝福。因为这天正是舟曲县博峪乡藏寨人家一年一度的节日盛宴——采花节。

  采花节,从凌晨开始,人们奔往附近的山间泉水旁,或捧水痛饮,或装满木桶回家洗发净身。相传这一天日出之前的山泉,喝了可消灾祛病,沐浴能带来吉祥。

  这便是节日的第一项内容——“抢水”。

  采花节拉开了序幕。

  “抢水”结束之后,各家父母便将女儿精心打扮起来。

11

  按照风俗,在节日期间,博峪姑娘们要头戴折叠成数层的方形黑头帕,并将头发梳成数十条细辫,再用纯黑牛毛线编成的300余根辫子续接,固定在腰后宽带中;上身则内穿白色衬衣,外面围上方形裹兜,外穿一件对襟宽袖、镶嵌氆氇的蓝色或黑色长袍;长袍外罩一件绫缎坎肩,胸前佩以镶有八宝吉祥图案的圆形玛瑙大银盘;腿上穿红绸裤,膝盖以下则缠有白色的裹腿。

11

  全身上下,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宽窄不一的锦带。头上箍着锦带,腰间系着锦带,这是博峪人代代相传的技艺。

11

  当太阳升起时,村寨的乡亲们身着盛装,在寨口为上山的姑娘们送行。

  参加采花节,每家需要一男一女两人参加,未出嫁的姑娘由哥哥或弟弟陪同,出嫁的则由丈夫陪同。

  一曲《告别歌》之后,姑娘们在家人的护送下出发。

11

  采花地点一般选在博峪最高、最负盛名的神山“刺儿坎”上。一路上,悠扬的歌声回荡在山谷之间。方圆十里的山间小道上,采花的队伍宛如一条穿行在绿树青山中的五彩长龙。

  采花队伍穿山越岭,来到山峰祭祀“花神”的地方,插上象征保护“花神”的新的木刀、木斧、木箭等,祈祷“花神”保佑风调雨顺、人畜兴旺、五谷丰登。

11

  祭祀完毕,节日的第二项内容——“采花”开始了。

11

  姑娘、小伙子们结伴而行,唱着赞颂花神的采花歌,向漫山遍野的花丛中走去,去采集那些洁白的达玛花、粉红的杜鹃花、紫色的马兰花、艳红的芍药花……直到这些美丽的鲜花插满了姑娘的发辫。

11

  当采花队伍到达寨口时,早已守候在桥头的几名妇女手捧青稞酒,为姑娘们接风洗尘,以歌唱的形式向采花姑娘们提出问题,姑娘们接过酒,唱起歌,只有一一答对问题后,才能过桥进寨。

11

  回到寨中,节日的第三项内容——“祝福”就此开始。

  乡亲们擂鼓、放炮、鸣猎枪,点燃香柏枝,将采花姑娘簇拥到打谷场上,大家拉起手,围成圈,随着领舞的妇女摇起马铃声,跳起了当地极富民族风格的“多地舞”。

  顿时,歌声、祝福声、敬酒声、欢笑声连成一片,整个博峪河畔都沉浸在了花与歌的海洋中。

  巴寨朝水节

  在舟曲的另一端,端午节则有着朝水的风俗。

  巴寨沟位于舟曲县和迭部县的交界处。这里,四面环山,鸟语花香,奇峰林立,云雾缭绕,山泉瀑布腾空飞泻。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一大早,十里八乡的群众身着节日盛装,爬上海拔3900多米的阿让山沐浴山泉飞瀑,载歌载舞,举行盛大的朝水节活动。

八寨沟

八寨沟

  巴寨朝水节是目前整个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民间保存较完整,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古朴自然,原生态文化风味浓郁的藏民族民间民俗文化之一。

  关于巴寨沟朝水节,在舟曲当地流传着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相传很久以前,天宫的医司仙女云游四方,发现巴寨沟一带瘟病横行,民不聊生,便下凡为当地老百姓治病驱邪,教他们耕作和纺织技术,使他们过上了安康幸福的日子。

  端午节这天,藏族群众早早起来,清扫院坝小道,妇女们盛装打扮,成群结队,欢歌笑语,穿山越涧,过密林,走竹径,攀到昂让山飞泻流泉的崖峰下。

11

  朝水时,群众穿梭沐浴在飞瀑流泉之下,煨桑祈祷、诵经祝愿,企盼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朝水”后,人们带着给亲友的“曲纱”圣水沿着林间小道下山,各路歌手一路相互敬酒,对歌献艺。身着节日盛装的藏族妇女们跳起“乐乐舞”。

  男子们则由长者持矛领头,列成长队,吆喝呼应,摆出威武的“龙阵”,尽情展示着山里人的粗犷与豪放。

  夜幕降临后举行篝火晚会,男女老少尽情地唱歌跳舞,将节日的狂欢气氛推向高潮。

  端午节,不论是赛龙舟、吃粽子、系五彩绳,亦或是藏乡的采花节、朝水节,这些流传多年的习俗,总是向我们讲述了古人的精神追求和美好企盼,是敬畏,信仰,亦是传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