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关于端午节 其实还有部白蛇传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07日 2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7日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各地群众赛龙舟、包粽子、赏民俗,粽叶香飘四海,百舟竞渡风流。欢度佳节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家国情怀。浓浓的文化氛围“包裹”着每一颗中国心。

  在许多地方,民俗还会增加一项内容:看表演。苏州评弹《白蛇传·端午》、徐州琴书《白蛇传·水漫金山》、扬剧《白蛇传》折子戏……小长假期间,精彩的演出吸引了许多游客观看。

  端午节这天,绍兴柯桥各处舞台都会上演《白蛇传》传统戏。虽说这出戏的内容早已家喻户晓,但端午节这天来观看演出的仍然是络绎不绝。

  《白蛇传》故事在中国民间流传甚广,讲的是许仙与白素贞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故事发生在宋代杭州、苏州及镇江等地。修炼千年的白蛇因为爱上胆小懦弱的许仙,甘愿放弃千年修行下凡到人间,她带着丫鬟小青(青蛇),为了爱情而与法海和尚展开大斗法。在后世演绎编排中,让她现出原形的就是端午节喝的雄黄酒。

  近代,鲁迅先生创作的杂文《论雷峰塔的倒掉》也提起过白蛇,先生将白蛇传的民间故事与当时的社会新闻巧妙结合起来,赞扬了白娘子为自由幸福决战到底的反抗精神。

  当年,由两岸合拍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更是让白蛇传达到了一个新的经典高度。可以说,反复被翻拍,暂未被超越。

  今年一部《白蛇·缘起》作为一部有国风审美的动画电影,进行了大胆创新,将民间传说元素打散重组,换了种巧妙的角度说,打动了许多年轻人。

  那现实世界真有白蛇吗?在北京动物园两栖爬行动物馆,二楼蛇类展区的科普展板就解答了这个问题。

  白蛇一般是由同种的普通蛇转变而来的白化个体,普通蛇在两种情况下可能转变为白蛇:一种是由于蛇的遗传作用发生突变而出现的的白化个体;另一种是由于环境因素的影响,使蛇的体色发生了变化。

  蛇的皮肤里有许多色素细胞,使蛇体现出一定的颜色。这些色素是由体内的某些种类的酶控制的。如果环境因素改变,使蛇体内那些控制色素的酶种类和数量发现了变化,蛇就改变了体色,如果色素消失,蛇就会变为白色。

  有趣的是,这里收集了有许多条“白蛇”,有一种王蛇特别像传说中所描述的那条小白蛇。许多游客经过它的展窗时都惊诧道:这不是白娘娘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