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过端午 怀家国】无悔的选择:铁骨忠心 志在蓝天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07日 14: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我们推出端午特别策划,通过讲述或家庭或师承等延续几代人的无悔选择,来感受那份融入国家民族命运的情怀风骨和精神传承。接下来,《无悔的选择》,我们要从一位战功赫赫的空军英雄讲起。

刘玉堤

刘玉堤

  1951年,年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英勇无畏,亮剑长空。在抗美援朝一场空中反击中,飞行大队长刘玉堤一战击落四架敌机。

  对刘玉堤来说,除了勇气,还有一个多年的执着信念。他1938年参加八路军,曾多少次目睹战友倒在敌机轰炸之下,那时他就立志将来要开上自己的飞机。1946年,我军建立第一所航校,刘玉堤终于成为人民空军第一代飞行员。

  1951年,部队奉命入朝,11月23日,敌人组织大规模轰炸,刘玉堤率队拦截,首批敌机见势不妙向海面逃窜。

  海上飞行容易迷航,一旦被击落无法救护。但此时,刘玉堤和战友全然不顾。他死死咬住目标,直到有绝对把握,两次开火击落两架敌机,其中最近的只有150米。

  回到陆地上空,刘玉堤又单机俯冲,杀进敌人另一个几十架的大机群,趁着对方队形大乱,咬住一架敌机,从高空追到低空,打得它起火撞山。回航途中,刘玉堤又捕捉到一架敌机,再一次追到150米开火击落。在整个抗美援朝战斗中,刘玉堤共击落击伤敌机8架,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这一张张照片,记录了刺刀见红的无畏果敢,也让骄横的敌手再也不敢轻视。

  刘飞保,是刘玉堤的第一个孩子,他出生时,父亲还在朝鲜战场,半年后,刘玉堤回来,给儿子取了这个名字。

 刘飞保

  一个直白的名字,也是军人情怀的朴素表达。1969年刘飞保入伍,一年后报名参加飞行员选拔,但身体测试却没能过关。这时,战备工作十分繁忙,而且从不给儿女写信的刘玉堤,破例给他写了一封信。

  就这样,在一身油一身泥的地勤机务岗位,刘飞保工作了四十多年,排除过重大飞行隐患,五次荣立三等功,就像父亲所说,托起了战机的安全,履行了军人的职责。刘家三代人,从飞行到科研到后勤,有八位投身到捍卫祖国领空的事业中。外孙陈浏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如今已是歼-20战机的飞行员。在他小时候的记忆里,姥爷除了讲战斗故事,就是带他锻炼身体。

空军某部飞行大队长陈浏

空军某部飞行大队长陈浏

  空军某部飞行大队长陈浏:小时候很淘,爬树上房顶,我妈会骂我,但是我姥爷觉得挺高兴,看着挺能耐。很小从几岁时就让我学游泳,完了学自行车,完了学水冰,旱冰,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估计就在培养我一个平衡能力,还有身体的素质。

  耳闻目染、无声熏陶,当陈浏真的当上飞行员之后,姥爷和老战友们聊天时流露出的那份得意,让他一直难忘。

  对子女来说,刘玉堤是威严的将军和父亲,对孙辈来说,他是和蔼的爷爷、姥爷。2014年,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让全家更加了解了这位战斗英雄的内心。这是一份十七年前就立好的遗嘱,直到刘玉堤病重,他才告诉老伴放在哪里。

  2015年2月17日,刘玉堤走完了身经百战的一生。临终时,当空军领导来看望时,他用颤抖的手写下七个字:大大发展轰炸机。

  鹰和剑,这是刘玉堤晚年研习书法最爱写的两个字,也是他一生的精神写照,一家三代,志在蓝天,选择无悔,传承不息,这样的传承,远不止是一个家庭的选择和奋斗,而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生生不竭的前进力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