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今日中国】揭秘“最美逆行者”营区:iPad叫换岗,误餐有便当,还有……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06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 第55期 · ——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2018年改革过后,原武警消防部队正式退出了现役的序列,成为了一支职业化的消防力量。

  改革后的消防营区是啥样?

  走进甘肃省酒泉市消防救援支队,你会发现,他们“退役”不褪色,开展全员岗位练兵工作,紧贴战斗力需要,坚持从实从严练兵,提升队伍应急救援能力。

  在纪律严明的消防营区中还有各种暖心设计:网吧、泡脚室、远程呼叫系统、误餐便当室……助力“最美逆行者”释放压力。

  “退役”不褪色

  不管是冬训期间的爬冰卧雪战严寒,还是日常的百米障碍救助操、纵深灭火救人操,消防队员们日常训练毫不含糊,全力推进精细化、正规化、智能化、人性化、实战化建设,努力打造主业更精、队伍更强、机制更优、基础更牢的消防队伍。

  百米障碍救助操↓↓↓

  

  

  纵深灭火救人操↓↓↓

  高空绳索↓↓↓

  戈壁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

  训练时严格要求自己,内务方面也毫不含糊。实行内务管理“一号通”,对个人物品及公用物资统一编号、对号入座,队员内务好坏一目了然。

  通过定格定物、定点定位,规范战斗班物品摆放,消防员私人物品不再东塞西藏;换装室集中存取便装,方便队员外出;分类洗衣,解决了“不卫生”的问题;分色晾晒,避免了“取错衣”的尴尬。

  整齐的洗衣房↓↓↓

  暖心设计助“最美逆行者”释放压力

  日常训练不松懈,暖心设计来减压。

  比如,建立智能化哨兵交哨系统,队员不再摸黑交哨起夜。换岗时,只需要在平板电脑上摁下队友的名字,队友枕头下便开启“振动模式”,这样既不会干扰到其他队友,又能唤醒换岗的队友,随后还可远程开启队友的LED床头灯,方便队友起床,不耽误换岗。

  智能化哨兵交哨系统↓↓↓

  这个平板电脑除了可以一对一进行呼叫外,还可远程操作整个寝室的照明灯。

  此外,消防队员床尾设置了升降式挂衣架,便于队员出警穿衣;透明化手机管理;设立误餐便当室等;更在洗漱间设立了泡脚区,方便消防员舒缓身体最累的部位。

  队员们的手机也是“智能化管理”↓↓↓

  当有人在非规定时间使用手机时就会“报警”。

  双脚是消防员身体最累的部位,为此营区还设立了专门的泡脚区域。

  配备了多种泡脚用品↓↓↓ 

  设立了消毒鞋柜↓↓↓

  枯燥的训练之外,营区还为队员准备了“精神食粮”,设立了释压室、营区网咖等。

  过去,消防“守夜人”深夜执勤归来没饭吃,只能靠一碗泡面解决,既没营养也不健康,酒泉消防建设暖心工程建立了“误餐便当室”,晚归的消防员在这里可以吃到可口饭菜。

  训练时严格要求不松懈,生活上暖心设计很贴心。酒泉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戚文军说,希望通过基础设施改造,让常年在外的消防员能“以队为家”,感受到家的温馨和舒适。(部分图片由酒泉市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