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连发预警!中国官方“高能预警”击中美国痛点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06日 11: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最近两天,中国有关部门连发三条赴美安全预警,向美国留学、旅游行业投下“重磅炸弹”。 美国媒体称,这是对美国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歧视性政策的回应,击中了美国的痛点。

  6月4日下午,中国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在国新办接连发布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安全预警,提醒中国游客近期谨慎前往美国旅游。这也是继3日下午教育部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后,中国官方发出的又一“高能预警”。

  两天,三部门,三条预警…… 如此力度和频度的官方出手,对于曾分外重视和依赖中国市场的美国留学、旅游行业而言,都无疑称得上是“重磅炸弹”。

  外媒普遍认为,中国有关部门的预警是对美国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歧视性政策的回应。“开始是贸易,然后是科技,现在轮到了人才。”彭博社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已开始将目标对准中国在美国优秀和最聪明的人才,审查与北京有关系的研究人员并限制学生签证的发放。 ”报道援引中方公布的数据称,2019年1月至3月中方公派赴美留学生签证拒签率达到了13.5%,而2018年同期为3.2%。

  法新社报道称,中国留学生的减少对美国来说可能代价高昂。目前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去年有约36万中国学生在美国大学学习,已形成一项规模达140亿美元的产业。乔治·华盛顿大学招生办主任索洛穆更直言,“他们的贡献不只是收入,还有良好的表现”。

  事实上,在中国政府发布预警之前,美方教育和旅游等行业人员早已从市场中感受到了诸多警示信号。

  美联社5月28日报道称,中国赴美旅游人数2018年为290万人,较前一年下降了5.7%,这是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逆转了此前十五年持续增长的态势。报道援引的另一组数据显示,2000年有24.9万中国人赴美旅游,2010年增加了3倍,到2015年又增加了两倍。

  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游客去年在美消费364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旅游收入来源国。

  为挽回流失的中国游客,美国旅游业心急如焚,推出各种措施迎合中国游客的需求。洲际酒店集团雇佣了会说普通话和广东话的员工,并在酒店房间内提供茶饮,还推出了中国特色的早餐。

  位于威斯康星州的密尔沃基市在中国的知名度并不高,但自从几年前,有中国旅游大巴从芝加哥来到哈雷戴维森博物馆之后,当地旅游业者决定抓住这个机会。他们把游览手册翻译成中文,甚至前往北京参加贸易展览会积极推介。当地政府希望中美贸易战尽快结束,能够进一步扩大中国游客市场。

  在旧金山,有的餐厅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开始支持支付宝付款,并为客人提供中文菜单。

  美国酒店业巨头、万豪国际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苏安励说,受美国不断升级的关税战影响,美国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正在下降,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与之对比鲜明的是,美国酒店业在中国的业务表现非常强劲,他很看好中国市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