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发改委新规征民意 诚实守信个人拟享15项优惠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6月04日 0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对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实施联合激励加快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拟对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联合激励,包括享受免费查询个人征信报告便利,城市落户优先或加分便利,同等优先录(聘)用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优惠等15项激励。

  《意见》强调,严格依规定程序科学认定激励对象模范。

  践行诚实守信个人主要包括: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市(地、州)级以上党委、政府授予诚实守信荣誉及相关荣誉称号的个人;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确认的符合相关要求的社会组织、机构依据规范的个人诚信评价办法推荐的诚信状况为优秀的个人;在个人申请基础上依规定程序由市级以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核实的优秀信用记录保持者。

  近三年内有严重违法失信记录的个人,不得作为联合激励对象。上述联合激励对象由各相关部门依照有关规定认定并即时更新。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至2019年6月17日。

  “诚实守信个人”报考公务员 同等优先录取

  《意见》指出,联合激励对象可享受全国范围内的信用查询等方面的优惠便利。

  1.享受免费查询个人征信报告便利。享受互联网查询和每年前四次柜台查询个人征信报告免费的便利。

  2.享受查询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量信息便利。享受优先预约并免费查询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量可公开信息。

  3.享受政府部门行政审批、资质审核、备案等“绿色通道”便利。在标准不降低、程序不减少的情况下,通过“绿色通道”,依法依规优先办理行政审批、资质审核、备案等手续。

  4.享受个人信贷业务“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便利。在申请信用卡及个人贷款时享受“绿色通道”便利,优先、快速进行业务审批。

  5.享受就业服务便利。享受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训练等就业服务。

  6.享受中国青年双创板挂牌以信用承诺替代调查便利。对联合激励对象担任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的初创企业,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挂牌时,可通过守信承诺代替部分尽职调查,加快挂牌进度。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在具备条件的股份转让市场挂牌。

  7.享受海关企业认证优先培训便利。对联合激励对象担任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的企业,海关将其作为信用培育重点企业。优先开展企业认证培训,指导企业对照《海关认证企业标准》进行自我评估,并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向海关申请适用认证企业管理。

  8.享受专利申请和版权登记便利。按照有关规定,在专利申请和版权登记等方面可享受法律允许范围内的优先、加快服务。

  9.享受政府公益性场馆服务便利。在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美术馆等游览时,可享受免押金租借导览设备服务。

  10.享受金融机构及平台公司快速退款便利。鼓励金融机构及平台公司对联合激励对象在线上、线下使用储蓄卡、信用卡等进行购物需退款时,提供快速退款便利。

  11.享受城市落户优先或加分便利。在需积分落户的城市申请落户时按规定可享受优先办理或加分的便利。

  12.享受公立养老机构入住便利。联合激励对象及其直系亲属在申请入住符合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时享受免押金入住,可享受1个月以内先入住后付费优惠。

  13.享受公立托育机构入托便利。联合激励对象子女在符合条件的公办托育机构可享受1个月以内先入托后付费优惠。

  14.享受同等优先录(聘)用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优惠。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将联合激励对象的诚实守信情况作为确定拟招录(聘)人选的重要参考。

  15.享受评优评先优先推荐。在道德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政府友谊奖等评选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据新华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